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獼猴桃施肥,追肥時間及方法

一、獼猴桃施肥時間

獼猴桃的基肥:一般提倡秋施基肥,采果后早施比較有利。根據各品種成熟期不同,施肥時期為10-11月,這個時期葉片合成的養分大量回流到根系中,促進根系大量發生,形成又一次生長高峰。同時由于采果后葉片失去了果實的水分調節作用,往往發生暫時的功能下降,需要養分恢復功能。

早施基肥輔以適當灌溉,對加速恢復和維護葉片的功能,延緩葉片衰老,增長葉的壽命,保持較強的光合生產能力,具有重要作用,秋施基肥因此可以提高樹體中貯藏營養水平,有利于獼猴桃落葉前后和翌年開花前一段時間的花芽分化,有利于萌芽和新梢生長,開花質量好,又有利于授粉和坐果。施基肥應與改良土壤、提高土壤肥力結合起來。應多施入有機肥,如廄肥、堆肥、餅肥、人糞尿等,同時加入一定量速效氮肥,根據果園土壤養分情況可配合施入磷、鉀肥。

基肥的施用量應占全年施肥量的60%,如果在冬、春施可適當減少。

獼猴桃追肥:追肥應根據獼猴桃根系生長特點和地上部生長物候期及時追肥,過早過晚不利樹體正常的生長和結果。萌芽肥:一般在2、3月萌芽前后施入,此時施肥可以促進腋芽萌發和枝葉生長,

提高坐果率。肥料以速效性氮肥為主,配合鉀肥等。壯果促梢肥:一般在落花后的6-8月,這一階段幼果迅速膨大,新梢生長和花芽分化都需要大量養分,可根據樹勢、結果量酌情追肥1-2次。該期施肥應氮、磷、鉀肥配合施用。還要注意觀察是否有缺素癥狀,以便及時調整。

二、施肥量和比例

根據樹體大小和結果多少以及土壤中有效養分含量等因素靈活掌握。一般年早春2月和秋季8月采果后分2次施入,以堆肥、廄肥、綠肥為主,配施適量尿素、磷肥和草木灰等。基肥使用量:每株幼樹施有機肥50公斤,加過磷酸鈣和氯化鉀各0.25千克;成年樹進入盛果期,每株施廄肥50-75千克,加過磷酸鈣1千克和氯化鉀0.5千克。幼樹追肥采用少量多次的方法,

一般從萌芽前后開始到7月份,每月施尿素0.2-0.3千克,氯化鉀0.1-0.2千克,過磷酸鈣0.2-0.25千克;盛果期樹,按有效成分計一般每667平方米施純氮11.2-15千克,磷3-3.5千克,鉀5.2-5.7千克。

三、獼猴桃施肥方法

根部施肥主要有以下幾種:

環狀溝施肥:在樹冠投影外緣稍遠處或距樹干周圍1米處,

挖深、寬各30-40厘米環狀溝施肥。

放射溝施:以主干為圓心,在樹冠投影內外各40厘米左右順水平根生長向挖放射溝4-6條,寬30厘米,深30-40厘米,內淺外深,以免傷根太多。將肥、土混合施入溝內。

條溝施肥:在樹冠投影外緣兩側各挖1條寬30厘米,深30-40厘米的溝,施入肥料。

穴施:在樹冠下距主干1米遠處挖深40厘米、直徑40-50厘米的穴,數量根據樹冠大小和施肥量而定,將肥料施入。

撒施:全園撒施后深翻20-30厘米。

葉面施肥:又叫根外施肥,即將一定濃度的肥料水溶液均勻噴灑在葉片上。根外追肥方法簡單易行,用肥量小,肥效發揮塊,可避免某些營養元素在土壤中固定或淋失損失;葉面噴施肥料在樹冠上分布均勻,受養分分配中心的影響小,

可結合噴藥、噴灌進行,能節約勞力,降低成本。獼猴桃葉面噴肥常用的肥料種類和濃度如下:尿素0.3%-0.5%,硫酸亞鐵0.3%-0.5%,硼酸或硼砂0.1%-0.3%,硫酸鉀0.5%-1%,硫酸鈣0.3%-0.4%,草木灰1%-5%,氯化鉀0.3%。葉面噴肥最好在陰天或晴天的早晨和傍晚無風時進行。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