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獼猴桃幼苗施肥(經驗篇)

新栽獼猴桃幼苗施肥,新栽幼苗5月份以前(至少在苗高20厘米以前),最好不要根系施肥,因為根系太弱容易傷害,如果此時要施肥最好是葉面施肥,葉面肥濃度一定不能太高,否則容易灼傷葉片,磷酸二氫鉀常用濃度0.3%(方法:用30克磷酸二氫鉀加水10公斤)充分溶解后噴霧,同時可以加尿素0.5%進行葉面噴霧。

為了小苗生長迅速,本人在對幼苗施用葉面肥的同時給予20ppm(0.002%即1g用酒精溶解后加水50kg配制而成)的赤霉素液(即920)一起噴施(不主張對成年苗施用920)。葉片肥正反兩面都要噴到,尤其是葉片背面更有利于吸收。

施用葉面肥需要注意的是:

(1)噴施部位:葉面噴施要注意葉片的著生部位。因為幼葉處于發育期,其光合作用和吸收傳導功能都比成熟的葉片弱,所以葉面施肥要以花木枝條中部的葉片為主,枝條中部葉片的新陳代謝最旺盛,對肥液的吸收能力強。

(2)噴布時間:不同季節,

應選擇不同時間,一般在氣溫在18-25℃時噴施為好,葉片吸收快。夏天,最好選擇傍晚,因為此時溶液中的水分不會很快蒸發掉,并且水分子是攜帶養分進入到葉內。

六月份以后獼猴桃小幼樹施肥。

給幼樹施肥,主要是為了盡快擴大樹冠,早日成形,

早日結果。 本人的經驗是用充分發酵(本人是在前一年的十月份就用兩個大缸將餅肥加水稀釋后再加蓋浸泡,待第二年輪流使用)的餅肥液再兌水8-10澆灌根部(幼樹施肥也可以極少量加用尿素,一定是極少量!本人掌握的根施尿素濃度是1%),每7-10天一次,澆肥最好在晴天早晚進行,如果落雨土壤太濕,最好不要施肥不利于吸收。

切忌不能澆灌生肥濃肥,容易燒根死樹,本人有切膚之痛,果友們要切記!有句家彥說得好:肥料稀薄效力顯,肥料濃了常是禍!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