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家庭種植韭菜如何施肥?

1399

韭菜最喜肥,如果想種好韭菜,在瞭解了韭菜的生長特性和規律以後,就是需要在韭菜的生長過程中適時適量地巧施肥了。

韭菜的每個生長時期,它的需肥量是不一樣的,鑒於韭菜多年生的特性,我們更加應該安排好每個特殊階段的施肥量。

韭菜的施肥規律:幼苗期生長量和耗肥量較小,但營養生長盛期,尤其是春、秋收割季節,生長量和需肥量大,應分期大量施肥。2~4年生的韭菜,生長旺盛,分蘖能力強,產量高,需肥量最大,是肥料需要的高峰。5年生以上的韭菜,逐漸進入衰老階段,為防止早衰,需要加強施肥。

幼苗出土,真葉放出後,根系逐漸增多,幼苗2-3片真葉時,可追一次提苗肥,施肥後要及時澆水。幼苗4-5片葉時,可再追一次肥。施肥量基本同第一次追肥。苗期每20天左右,可追一次肥,還要排水防澇,保持畦面見幹見濕。

韭菜對土壤適應性強,砂質土、壤土、粘土均可種植,

但以土層深厚、耕層疏鬆、肥沃的土壤為佳。韭菜需要大量氮素,並要配合適量磷鉀肥,以提高其主要食用部分葉片和葉鞘的產量和品質。

施足基肥,對種植韭菜非常重要。一般是結合整地作畦時施用。我們可以買腐熟的雞牛等有機肥,在移栽前施入土中做基肥。

適時追肥:移栽成活後才開始追肥,每隔5—6天追施一次至開始收割,之後每收割一次可追肥一到兩次。抽苔時不施肥,開花後再施肥,以促進分蘖。施肥時間,每年停止收割韭菜時一次,當韭菜萌發2~4釐米時結合中耕土施有機肥一次。施肥時不能單一施用氮肥,時間掌握在每次收割韭菜後起3~4天新葉長出後施入,氮,磷,鉀,充分混勻後施入。

韭菜喜人糞肥,

院內種植時有條件的可以考慮考慮,比如寶寶的屎尿,用桶漚上2個月,然後移栽成活後用於追肥,每隔5—6天追施一次,濃度從摻10%糞水逐漸加濃到摻50%,每收割一次可追肥1-2次.其他有機肥,比如廚房廢物都是不錯的肥料,而其中首推蚯蚓肥。

種韭菜最好的肥料是黃豆,我看到一位老人家,他買回1 公斤黃豆,用開水泡後,然後在地裡挖一個比較深的小坑,然後抓一把泡過的黃豆進去,再用泥將黃豆蓋好,留1-2公分深的小坑,放上韭菜籽,再將泥蓋平了澆點水就可以了,他長出來的韭菜真肥,又寬又長又結實。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