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葡萄樹抹芽圖片(抹去雙芽,三芽,畸形芽)

葡萄抹芽是春季葡萄生產管理中一項很重要的工作,對葡萄后期的平衡生長和合理掛果量有很大幫助,正確抹芽是優質高效栽培的重要措施之一。

一般葡萄春季抹芽分兩次進行:

第一次抹芽的好時期是在葡萄萌芽初期進行,主要是將主干、主蔓基部的萌芽和已經決定不留梢部位的芽以及三生芽、以生芽中的副芽抹去,保留健壯大芽。

第二次抹芽的合適時期是在第一次抹芽后10天左右進行,

這個時候基本能清楚地看出萌芽的整齊度。對萌芽較晚的弱芽、無生長空間的夾枝芽、靠近母枝基部的瘦弱芽、部位不當的不定芽等根據空間的大小和需留枝量等情況進行抹芽。

葡萄春季抹芽原則:

抹除生長勢強旺的芽。在主蔓前部的芽生長旺盛,往往抑制后部的芽萌發或新梢抽生,為了平衡主蔓各部位的生長勢力,將頂端優勢強旺的上位芽之主芽抹除,其副芽生長勢力較為緩和,可以平衡生長勢力,保證主蔓后部的萌芽能夠發育成結果新梢。

一般雜交種萌芽早,應先抹芽疏枝;樹勢強的品種抹芽宜晚,而且抹芽數量要少,以便分散營養;樹勢弱的品種抹芽宜早,而且抹芽數量要多,以便集中營養供給留下的新梢加速生長。

一般植株下部40厘米以內不留副梢,應在萌芽初期一次疏除。當新梢能清楚看出萌芽整齊度和嫩梢生長勢時進行第1次抹芽,抹除副芽,保留肥大的主芽。

抹除高位芽(梢端芽),選留低位芽(基部芽):當母枝上有多個新梢萌發時,要根據母枝所在位置的空間大小,確定留芽數量后,選留母枝中后部的有花穗新梢,將母枝上部的花芽抹除,避免結果部位逐年外移(上移)。

1、要遵循稀處多留、密☆禁☆處少留、弱芽不留的原則,以保證枝條在架面上的均衡、合理分布,保證抹芽后體的通風透光性。

2、樹勢偏弱或中庸樹,采取長梢、超長梢修剪的,應在主、副芽萌芽吐綠時及早抹除副芽,以保證主芽生長、開花結果。

3、樹勢中庸偏上,或雖采取長梢、中長梢修剪,但結果母枝量不足的,可在副芽新梢長至10厘米左右時,適當在強的結果母枝上選留少量優良副芽形成結果梢結果,以彌補產量。

4、樹勢偏旺時,為防止花期植株徒長而引起落花落果,可分2~3次進行抹芽。第一次萌芽吐綠,抹去一部分;第二次在副芽梢10厘米左右時再抹去一部分;最后一次在座果后再抹去一部分。

葡萄發芽后要根據品種特性抹除多余的萌芽,減少養分消耗,促進花穗發育。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