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應根據植物作用來擺放它們

很多人都喜歡在家裡種些綠色植物,但如何擺放、選擇哪種植物,卻不甚清楚。美國《預防》雜誌針對不同房間的特點,邀請植物學專家,指導人們如何為不同房間挑選綠色植物。因為並非所有的植物都適宜在室內放置,所以,挑選室內植物,必需分辨,只能把有益健康的請進門。而這一切,均要事先充分瞭解室內植物與人的健康之間的關係。

蘆薈、吊蘭、虎尾蘭、一葉蘭、龜背竹,天然的清道夫。研究標明,蘆薈、虎尾蘭和吊蘭,吸收室內有害氣體甲醛的能力超強。常青鐵樹、菊花、金橘、石榴、紫茉莉、半支蓮、月季、山茶、米蘭、雛菊、臘梅、萬壽菊,可吸收家中電器、塑膠製品等散發的有害氣體。

玫瑰、桂花、紫羅蘭、茉莉、檸檬、薔薇、石竹、鈴蘭、紫薇,這些芳香花卉發生的揮發性油類具有顯著的殺菌作用。紫薇、茉莉、檸檬等植物,5分鐘內就可以殺死原生菌,如白喉菌和痢疾菌等。茉莉、薔薇、石竹、鈴蘭、紫羅蘭、玫瑰、桂花等植物散發出的香味對結核桿菌、肺炎球菌、葡萄球菌的生長繁殖具有明顯的抑制作用。虎皮蘭、虎尾蘭、龍舌蘭以及褐毛掌、矮蘭伽藍菜、條紋伽藍菜、肥厚景天、栽培鳳梨,這些植物能在夜間淨化空氣。10平方米的室內,若有兩盆這類植物,如鳳梨,就能吸盡一個人在夜間排出的二氧化碳。仙人掌、令箭荷花、仙人指、量天尺、曇花,這些植物能增加負離子。
當室內有電視機或電腦啟動的時候,負氧離子會迅速減少。而這些植物的肉質莖上的氣孔白天關閉,夜間打開,吸收二氧化碳的同時,放出氧氣,使室內空氣中的負離子濃度增加。蘭花、桂花、臘梅、花葉芋、紅北桂,其纖毛能吸收空氣中的飄浮微粒及煙塵。丁香、茉莉、玫瑰、紫羅蘭、田菊、薄荷,這些植物可使人放鬆,有利於睡眠。

此外,過於濃豔刺目、有異味或香味過濃的植物,都不宜在室內放置。如:夾竹桃、黃花夾竹桃、洋金花(曼陀羅花)這些花草有毒,對人體健康有利。夜來香香味對人的嗅覺有較強的爽作用,夜晚還會排出大量廢氣,對人體不利。萬年青莖葉含有啞棒酶和草酸鈣,觸及皮膚會產生奇癢,誤食它,還會引起中毒。

其他植物,如鬱金香,含毒堿;含羞草,經常接觸會引起毛髮脫落;水仙花,接觸花葉和花的汁液,可導致皮膚紅腫。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