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植物中的大熊貓:珙桐的作用與價值

珙桐花被稱為植物中的大熊貓,這是因為珙桐花曾經幾乎滅絕,後來經過人工培育才得以留存下來。由於珙桐花自身的獨特性,所以被植物界的朋友們稱為大熊貓、活化石等更能顯示它的地位與價值。


珙桐

珙桐花被稱為鴿子花,大家都知道鴿子代表和平,鴿子花和和平鴿一樣都象徵著和平、美好的祝願。常常被種植在展覽館、植物園、公園池畔、賓館附近等公共場合,既可以起到綠化環境的效果,又可以供人觀賞。

珙桐因其最高可達20多米,且樹形良好,材質較沉重,所以在建築上經常被用來當原材料,目前市場上就有珙桐製作的傢俱和經過雕刻的藝術品。不過珙桐做的傢俱肯定不便宜,還是根據經濟情況而定就好。

可以說珙桐全身上下都是寶,不然也不會和熊貓媲美,珙桐花落之後形成果實,它的果實也比較奇特。每年在秋季十月份成熟,

是紫綠色的橢圓形,看起來好像沒熟透的感覺,並且在果實外皮上還會伴隨黃色斑點出現,它的最外層果皮特別薄,中間一層果皮是肉質的,最內層果皮上有溝紋,在珙桐果成熟後它便會脫落,我們常說瓜熟蒂落嘛,它也是一樣的。它的種子和果皮都能提煉出油,且是優質的食用油,味道比我們長用的食用油還要濃醇,並且伴隨清香,有機會可以嘗試一下。也可以經提煉作為工業用油。珙桐果實還可以提煉出香精,在食品加工中用做香料。另外,珙桐樹的樹皮與果皮能夠提取出可以作活性炭的原料。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