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犬繁殖前為何要選種?

選種與繁殖對提高犬的品質,增加犬的數量起著重大作用,養犬業中是兩個重要的環節,必需做好。做好這項工作,應以遺傳學、育種學的理論為指導。

首先應注意遺傳與變異。生物在世間的延續叫做遺傳。生物之所以出現這種遺傳現象,由生物體內遺傳物質基礎—基因所決定的但是親代與子代之間,子代與子代之間,總有不同程度的差別,這種生物個體之間的差別,叫做變異。生物沒有遺傳就無法堅持物種和品種的特性,沒有變異就不能適應新環境,就不會發生新性狀,物種的進化和新品種的選育也就不可能進行。

變異的種類很多,大致可分為遺傳變異和非遺傳變異。遺傳變異是基因型的變異,即是遺傳物質發生了變化。這種變異發生後能夠遺傳下去,並在後代繼續呈現。這是由於基因型的改變而使各種性狀也發生變異。非遺傳變異是指生物在不同環境條件下引起的外表變化,一般只表示於當代,不能遺傳下去。這種環境包括氣候、日光、空氣、水、飼養管理及休內激素、酶的活動和其他物質影響。因為它僅影響到個體發育,沒有影響到體內遺傳物質的改變。

再者要注意人工選擇。人工選擇就是通過生物後代的遺傳變異,按培養方向和指標,從中進行去雜、去劣、保純、選出新的品種或使優良品種得到保存。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