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蜥蜴飼養

有關蜥蜴繁殖的常識

一般來說,無論是什麼品種的蜥蜴,在未達到真正的生理成熟之前就進行繁殖都是不適當的。因為個體在此期間完全還處於發育狀態,各個器官和他們的生理功能還未發育完全,期間所攝入的營養,尤其是鈣質,還主要會被用來滿足個體發育,尤其是成長中骨骼形成的需要,因此,如果在這時候讓還要個體的身體負擔起提供足夠卵在體內發育所需要的營養,尤其是形成卵殼的大量鈣質需求就完全是強人所難了。

在這個時期個體的機體對於鈣質和維生素水準的控制和維持也因為生理上的不成熟而不那麼得心應手,

如果要強行產卵的話很可能會出現突發的血鈣含量暴降(尤其是在第二次和第三次產卵的時候)導致個體身體狀況急轉直下,如果發現和治療不及時最終就會很快轉變為代謝性骨骼疾病(MBD症),而這時候的中晚期MBD症幾乎就可以看作是個體的死亡通知書。提前產卵的壞處還有發育不成熟的雌性更容易出現難產的問題,當然所謂的更容易是與完全成熟的個體相比較而言,並非是一個肯定會出現的現象。

對於究竟多大可以繁殖這個問題,不同品種的蜥蜴成熟時間也不盡相同。對於一些生命期較短,發育比較快的品種來說,比如說高冠變色龍,一般6個月的個體就可以進行繁殖。

而對於一些發育比較緩慢的品種,例如新加利多尼亞巨人守宮,在野外則需要3到5年才能達到成熟,而在人工環境中至少也需要2年的時間。一些比較常見的品種,比如豹紋守宮和鬃獅蜥等,一般來說一歲以上的個體進行繁殖是比較保險的年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