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蜥蜴飼養

為您介紹蜥蜴的形態

瞭解蜥蜴的外部形態特徵。

實驗前的思考:脊椎動物從水棲過渡到陸棲生活,形態結構必然隨著環境的改變而發生巨大的變化。爬行動物是最先登陸成功的脊椎動物,它們的皮膚結構解決了兩棲動物未能解決的在陸地生活中防止水分蒸發的問題。從蜥蜴的形態上還能看到其他適應陸地生活的特徵。

寵物網解析,材料器具:蜥蜴,鑷子,剪刀,解剖盤,毒瓶,細塑膠軟管,尺,放大鏡,乙醚。

步驟

1.把蜥蜴放入裝有乙醚的瓶內,麻醇致死。

2.把死亡的蜥蜴平展在解剖盤內,區分辨認頭、頸、軀幹、四肢和尾五部分,

用尺測量。

3.觀察略呈三角形的頭部和寬闊的口腔,然後用剪刀剪開口角,可以看到裡面有許多圓錐形的小齒和前端分叉的肉質舌。口腔頂部有一對內鼻孔。用細塑膠軟管從嘴前上方的外鼻孔插入,軟管會從內鼻孔伸出。蜥蜴的眼睛位於頭的兩側。用鑷子輕經撥動上下眼瞼,觀察會不會動。眼的後方是耳,能看到耳孔或鼓膜。

4.用手輕輕觸摸蜥蜴的體表的皮膚,會覺得相當堅硬。它已高度角質化,覆有角質鱗片。用放大鏡觀察頭部、軀幹部、尾部鱗片的數目、形狀和排列方式,這些都是分類鑒別的依據。沿股部內緣在鱗上可看見一行股孔。注意觀察蜥蜴體表的顏色和斑紋。具有鮮豔色斑,尾的基部膨大,內有交接器的為雄性蜥蜴。

5.觀察蜥蜴短小的四肢,前肢具五指,後肢具五趾,用手觸摸捐、趾前端的爪。

6.觀察蜥蜴的尾部,尾長圓,末端細尖,在腹再尾的基部以可看見橫裂的泄殖腔孔。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