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蜥蜴飼養

介紹蜥蜴的外形

蜥蜴的外形可分為頭、軀幹、四肢與尾四部分。頭與軀幹之間的頸部在外形上並無明顯界限,但頭可以靈活轉動。 在頭部上可以見到口,一對鼻孔,一對眼睛和一對耳孔。如無外耳孔,則鼓膜位於表面,有的種類鼓膜上被覆以細小鱗片或錐狀大鱗。頭部被覆鱗片。各種蜥蜴頭背的大鱗片數目及排列一致,可作分類鑒別的依據;上下唇鱗及頸部鱗片亦相對一致,也可作分類之參考。

蜥蜴被覆於軀幹外的鱗片的形狀、大小、行數與結構,也是分類鑒別的依據。 前後肢分別區分為肱(股),前臂(脛),掌(蹠)與指(趾)等部分。

寵物網介紹,前後肢均各具5指、趾指、趾末端均具爪。 泄殖肛孔位於尾基部腹面,是尾與軀幹部的分界。 蜥蜴的兩性差異,有利於繁殖季節中互相識別,白晝活動的蜥蜴表現較為明顯。夜晚活動的蜥蜴可能靠嗅味識別異性。鬣蜥科的樹蜥及龍蜥等,雄性頸背的鬣鱗較長。飛蜥背蜥等,雄性喉部有較長而具鮮豔顏色的喉囊。

石龍子的雄性頭部比例較大,頭頸兩則常呈現紅色。雄性具有鮮豔色斑是蜥蜴兩性差異中最普遍的一種現象。例如蛇蜥雄性體背具有若干翡翠綠色的短橫斑,草蜥雄性體側具有鮮綠色縱紋,沙蜥雄性腋下或腹面具有紅斑等等。雄性的這種特殊色斑往往在繁殖季節尤為鮮豔奪目。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