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大掃除:徹底去除貓咪寄生蟲


貓咪

寄生蟲感染是貓咪常見的疾病,寄生蟲可供感染的途徑很多,常常讓主人們猝不及防,稍不注意衛生貓咪就開始掉毛瘙癢,

並且無論是體內還是體外寄生蟲都會吸取貓咪身上的營養,並分泌毒素毒害貓咪,使貓咪患病及傳播疾病,甚至有些疾病是會感染人類的。

防治寄生蟲需要主人們平時做好寄生蟲的防治措施,我們可以在家裡噴灑一些除蟲藥水,也可以來個大掃除,把家裡清理乾淨,使寄生蟲無處可逃。

1、給你家貓咪洗澡

跳蚤最怕水。用無刺激性的沐浴乳或肥皂,例如無香味的橄欖皂/沐浴乳(用等份水稀釋)。先給貓咪的脖子和耳朵打肥皂,這樣就能阻止跳蚤爬到唯一乾燥的地方,即貓咪的頭部。 如果你的貓很討厭洗澡(常見現象),可以考慮用乾洗香波。這種乾洗香波可以是噴霧式、粉末式、泡沫式或慕斯式。最好是在浴盆裡用這種乾洗香波,

之後的清掃工作會輕鬆一些。你也可以自己做乾洗香波。在烤箱裡用120度加熱小蘇打或玉米粉約五分鐘,或者加熱到溫(但不要燙手)。先用梳子將貓毛梳開,再把乾洗香波抹在貓身上。讓粉末停留五分鐘後,用柔軟的毛巾吸幹粉末,最後再梳理貓毛,將粉末梳乾淨。

2、經常給貓梳毛

用除跳蚤的精密齒梳每天給你的貓咪梳毛。集中在貓的脖子、肚子和尾巴根部,這些都是跳蚤喜歡的體溫較高的地方。精密齒梳能夠除掉成蟲及卵。在一罐溫水裡滴一兩滴洗潔精,把梳子在裡面沾一下,這種混合液能夠溺死跳蚤,防止它們再跳回到貓咪身上。

3、諮詢獸醫

如果通過洗澡、梳毛和清理房屋的方法痘無法控制跳蚤的情況,

或許該考慮用藥去蟲。 告訴獸醫家中是否有小孩或孕婦。這一點在獸醫配藥時特別重要,去蟲藥必須對你和你的寵物都安全。口服藥可能相對局部治療更好。局部治療是將藥塗在貓脖子上,並能保持很多天。在這段時間裡,貓可能會接觸傢俱、床上用品或人。人類接觸這些藥物會有潛在危險,並可能導致健康問題。

4、經常檢查是否有蝨子

儘管蝨子的活躍期是春末和整個夏天,你仍然應該在每次貓咪從外面回家後檢查是否身上沾了蝨子。用手摸遍貓咪全身,看是否有凸起或腫塊。尤其要仔細檢查耳朵、頭部和腿。

5、安全去除蝨子

如果你在貓身上發現了蝨子,一定要立即清除。戴上手套,不要讓蝨子接觸你的身體,

並按以下步驟: 在有蝨子的地方塗上異丙醇。用尖頭鑷子牢牢夾住蝨子的腦袋,直接將其拉出。一定要小心不要碾碎蝨子的身體,否則可能會因此釋放有害細菌進貓咪的血液系統。確保你完全將蝨子的整個身體都拉出了貓咪的身體,因為任何殘留的部位都有可能會引發感染。將拉出的蝨子裝進一瓶異丙醇裡,並標上日期。萬一你的貓咪在除蟲後出現任何症狀,拿著瓶子去看獸醫,獸醫可能會觀察蝨子的情況以判斷病情。用消毒藥處理受蝨子影響的地方,仔細觀察是否有感染跡象。

6、在地毯上用硼砂

可以在吸塵前將硼砂清洗粉(超市的洗滌劑板塊有售)撒在地毯上。硼砂能讓成蟲脫水,從而慢慢地殺死它們,因此可能還需要後續處理。

這種清理方式比較容易,用吸塵器吸需要清理的地方。這樣能夠清除地毯上的灰塵和顆粒,讓硼砂滲透得更徹底。將硼砂撒在地毯上,尤其是寵物經常“光顧”的地方。還可以用掃帚等讓硼砂滲入得更徹底。讓硼砂靜置一小時左右,然後用吸塵器徹底吸掉硼砂,務必扔掉垃圾袋或清空內筒。

7、環境控制

經常吸塵,並立刻把吸塵器的袋子紮緊扔掉,可以大大減少跳蚤在非成蟲期在房子裡長成成蟲的機會。所有被污染的東西,讓貓咪的床,要考慮徹底清洗或扔掉。其它還應:

1) 給貓咪或其它長跳蚤的寵物使用長效滅蚤藥,可以殺死成蟲,防止產卵。

2) 房屋處理,把不同時期的跳蚤殺死。這一步較難,因為幼蟲可能在地毯和沙發深處。

可能費時費錢,因為要把整個房子都加以處理,包括所有的縫隙和牆角。用藥前最好吸一下塵,刺激成蟲從繭裡出來。要遵循藥品的使用說明,以免中毒。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