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小丑魚繁殖方法及技巧

2262


小丑魚

小丑魚體態嬌小、體色多彩,很受廣大魚友喜愛。和其他海水魚相比,小丑魚人工繁殖更為容易。一般來說,小丑魚繁殖與飼養包括產卵、孵化、幼魚轉移以及餵食等幾部分。


小丑魚繁殖的過程其實並不簡單,在產卵之前小丑魚會勤於整理愛巢環境,它們一般在下午至傍晚時間產卵;孵化過程中,小丑魚會去除卵上的汙物;產卵後 10天左右就可以清楚看到卵囊內的眼睛,10-14天即可孵出;仔魚孵出時非常脆弱,有強烈趨光性,因此要移開親魚,關閉水流,維持適度換水,PH及溫度儘量維持不要變化太大。仔魚的餌料,出生後用輪蟲加VG餵食,每日1回;5日後用輪蟲加剛孵化的年蝦,每日2回;半個月後全部用豐年蝦。

小丑魚產卵時要有足夠的空間和隱蔽感,並且在產卵之前它們會清理地盤。產卵時間一般都在下午至傍晚,約進行 2小時,產卵後就是小丑魚繁殖過程中很關鍵的一步,

孵化。小丑魚的魚卵一般在黑暗中孵化。在關燈後的兩個小時之內,魚卵孵化。要是魚缸不夠黑暗,幼魚可能會胎死腹中。在孵化過程中,雄魚雌魚交互以口吹或用胸鰭、尾鰭擺動來去除卵上的汙物,及讓卵充分接觸氧氣,雄魚到後期尤其更勤快。小丑魚的孵化期需要七至十天。孵化前需要降低水流,以避免水流太猛,傷害了嬌嫩的幼魚。

孵化好的幼魚需要轉移到培育缸。剛剛孵化的育苗非常脆弱,甚至流水都可令它們受傷。所以在捕捉和釋放幼魚時,一定要輕拿輕放,避免水流漩渦。在把幼魚放進培育缸時,要小心地把狀幼魚的溶其浸入水中,然後慢慢地把容器旋轉出來,千萬不要把幼魚倒進缸中。

轉移最好在黑暗中進行,有利於它們適應新的環境。

當然,為了提高繁殖率,我們也需要掌握一些繁殖技巧,小丑魚在發情期極為兇猛且在產卵期需要安靜、隱蔽的空間。因此,小丑魚繁殖技巧之一就是將配對小丑魚和海葵單獨移出來。 1—2個月左右小丑魚就會產卵。小丑魚受精卵孵化從日落後開始,關燈1-2小時後開始孵化。如不關燈,則卵不孵化而死亡。因為仔魚有被親魚吞吃的危險,所以孵化後需要與親魚分養。

小丑魚繁殖技巧之二即利用小水泵適當增加水的迴圈,可促進仔魚孵化。仔魚孵化前,必須保證給卵以充分的水流。但是,剛孵化的仔魚體質很弱,稍微給刺激就會被衝擊而死。因此,孵化後,需儘快停上止水流。

小丑魚繁殖技巧之三即仔魚的飼養用靜水方式。夜間用 40瓦螢光燈裝置在水面上0.5米的位置,全夜亮燈。停止流水飼養時的水溫為25-29度 C。平常不用去換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