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蘭壽淡水魚鑒賞方法


蘭壽金魚

蘭壽頭部發達的肉瘤是蘭壽鑒賞的關鍵,頭瘤位於頭蓋的稱之為兜巾,眼睛下方與兜巾相對的肉瘤,稱之為下鬢,

下鬢的前端,呈球形的肉瘤稱之為吻端,此外鰓蓋上也有發達的肉瘤。近代蘭壽的發展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目前市面上分為三大類,國壽,日壽,泰壽。

一、虎皮蘭壽

虎皮蘭壽與蘭壽金魚的大體外形相似,虎皮蘭壽金魚特點是頭大腹圓,尾鰭短小。頭部肉瘤特別發達,頭頂肉瘤由數十個條狀或圓狀小肉瘤組成,肉瘤排列緊密,非常厚實。頭部肉瘤包裹兩頰,眼睛半陷在肉瘤中,臉面俊秀,加上彎曲的背部,造型非常可愛。

而虎皮蘭壽的顏色特點:周身像披上一層虎皮。顏色混合比較多,顏色比較雜。 虎皮蘭壽中,顏色也各不相同,頭頂為紅色的尾最佳的麒麟蘭壽,大家可以參見下圖找到虎皮蘭壽特徵。

二、櫻花蘭壽

櫻花蘭壽體態與蘭壽金魚相同,

周身為白底帶粉紅色,頭瘤有的為紅色有的則為白色,此種金魚外觀看上去像極了櫻花的顏色,因此而得名,而這樣花色的蘭壽也是非常好分辨的。

在櫻花蘭壽鑒賞看重的主要在於身形的勻稱,游姿是否優美,頭瘤的是否對稱且圓潤,各鰭的整齊程度以及最普通的蘭壽的體色,櫻花蘭壽的體色並不是追求的重點,但是品相較好的櫻花蘭壽體色都比較純正,給人以玲瓏剔透之美的體驗。

三、五花蘭壽

五花蘭壽的外形特點與蘭壽的特點一致,不同之處就在於其花色,五花蘭壽的花色又有很多不同,可分為以下幾大類

1.蘭壽頭部為紅色,腹部為淡藍色,身上的斑點像黑芝麻,此種蘭壽金魚品相為最佳,

也有人將此種金魚稱之為麒麟蘭壽。

2.藍底五花壽,一般藍底的五花蘭壽在五花蘭壽金魚中是品相較好的特點,所以藍底五花壽也是很受追捧。

3.顏色有淺淺的一層包裹,底色比較淺,全身黑色的五花蘭壽,底色接近白色,頭瘤的顏色一般為粉白色或者橙紅色,有的金魚頭瘤會有雜色。

4.頭瘤為粉色,全身為橙色的底色,散步圓形的黑斑,尾巴也為黑色,顏色看上去什麼別致好看。

四、極品蘭壽

所謂極品蘭壽就是蘭壽中各項指標都達到一個人們稱之美的標準,這樣的蘭壽無論從哪一方面來說都是非常完美的,所以一般這樣的蘭壽也是價格不菲,而對於養魚人來說飼養一條極品蘭壽對於養金魚來說是一件值得誇耀的事情。

蘭壽鑒賞主要根據蘭壽的身形,頭瘤,顏色的各方面綜合評價,而頭瘤和身體的勻稱度一定程度上是人們更看重的內容。從身形來說,極品蘭壽要達到的標準是,需要有寬大的背幅,擁有強而有力的胸鰭,有壯而不肥的腹部,有著粗而短小的尾筒,以及端正的尾鰭,有傲人之勢,擁有這樣的身形的同時需要其遊姿不急不緩,有雍容華貴之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