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貓咪餵養家有老貓

問:貓幾歲算老?怎麼判斷貓咪是不是老了?
走進寵物網專家解答:貓進入老年的確切年齡因品種、個體而異,沒有統一的界限。因為貓到老年期時,外表和行為幾乎沒有明顯的變化,但是它也會出現如老年人所表現的生理變化。獸醫認為貓超過6歲就容易發生與老年有關的疾病,公認的是6——7歲的貓活動量普遍減少,脂肪沉積增多,體重增加。
問:老貓有什麼常見的疾病嗎?
你好寵物網專家解答:慢性腎衰竭、牙結石和齒齦疾病、肥胖、便秘、甲狀腺機能亢進是老貓的常見疾病。就像汽車的部件會有損壞和淘汰一樣,

老貓的身體器官也在逐漸地發生變化或者說“老化”。腎衰竭是老貓普遍發生的疾病,不分性別和品種,症狀從多飲少食、倦怠到消瘦、不吃、嘔吐甚至抽搐、死亡。
由於貓是肉食動物,所以腎衰竭的發生率遠高於犬,應該在獸醫的指導下給予專業配方貓糧。牙結石和牙齦炎發生時,首先以流涎最常見,吃食量逐漸減少,想吃但是不張嘴,逐漸消瘦,口臭明顯;預防也有辦法,長期吃貓餅乾有助於牙齦的健康和延緩牙結石的發生。
肥胖是老年貓最普遍的營養性疾病,維持適當的體重是避免肥胖的關鍵,由於貓的飲食習慣在老年時已經相當固定,因此定時給予少量適口性極強的食物比較好。食欲減退和體重減輕是甲狀腺機能減退的一般症狀,
可以用高能量、適口性好的食物飼喂,同時要避免貓長期食欲不振(尤其是胖貓)以防脂肪肝的發生。
貓平日喜歡用舌頭梳理被毛,由於舌頭上有倒刺而極易將毛咽入體內,引起結腸蓄糞,作為貓的主人,要注意老齡貓的一些變化,當貓超過6歲以後尤其應該注意。
問:老貓的這些麻煩事能避免嗎?
你好寵物網專家解答:首先,養貓的人應當注意有關的知識,可以買相應的書籍或者電話諮詢您的獸醫,定期體檢是老年貓保健的必要手段,及時發現疾病,在病初治療效果最好。飲食科學是老年貓健康的基礎。
問:我在家裡如何照料老貓呢?
你好寵物網專家解答:讓老年貓在熟悉的安靜環境中生活,
儘量避免老年貓外出以防被其他貓欺負或者被人傷害,不要讓小孩驚嚇老年貓,避免用強硬的口氣訓斥它以減輕應激的發生;注意老年貓在患病期間不能脫水,補充維生素是有益的;堅持吃貓糧對貓有好處;一旦發現異常症狀,要及時去有化驗設備、有經驗的動物醫院就診,以免耽誤病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