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初次飼養貓咪,隔離很重要

愛貓的人往往不會甘心只養一隻貓咪,大部分家長都在興致勃勃的為家中添丁進口做計畫,但是?,新貓進家是一件很另家長們為難的事,尤其是家中的“原住民”過慣了獨生子女的生活,讓它們接受一個來和它們搶地盤、分享愛的“壞傢伙”,並不是一件令它們愉快的事。那麼在這種情況,對貓咪進行隔離,是新貓進家的第一件重要的事。隔離,不僅僅能讓貓咪一步一步融入到新家中來,更能避免傳染病的傳播等一系列不必要的麻煩。下面我為大家介紹一下我自己的經驗。
健康的新貓咪進家
新貓進家第一天:

新貓進家的第一天,一定不要讓它和家中的貓咪接觸,因為家中的原住貓如果表現出強烈的不喜歡不歡迎的態度,可能會影響新貓接受新家。在接新貓回家前,要先把自己家的貓關在某間房間,等新貓到家後立即把新貓送到另一個房間,進行雙方不見面的隔離。貓咪的鼻子是很靈的,原住貓會聞到家裡有新成員的氣息,新貓也會通過聞原住貓的氣味而對自己即將進行的新生活有一定的瞭解。新貓在隔離的時候要為它準備新的貓砂盆、新的貓碗,同時家長可以通過撫摸來傳遞雙方貓咪的氣味,調動起雙方貓咪的好奇感。

新貓進家第二天:

新貓進家第二天,給雙方貓咪交換使用貓砂盆和貓碗,

這些是會帶有貓咪較為濃烈氣味的物品,可以觀察貓咪雙方的表現,來確定雙方貓咪的情緒到底是友善還是無法接受。如果是友善的貓咪,則可以把原住貓放出來讓它們隔門接觸,如果原住貓目前還無法接受新成員的話則要晚幾天讓它們接觸。

新貓進家第三天:

如果原住貓對新貓用的貓砂沒有太大的敵意,可以由家長抱著新貓去探望原住貓,原住貓此時應該已經對新貓充滿了好奇感,已經很想知道到底家中來了誰。但是要注意,家長不要和新貓表現的過分親昵,以免原住貓對新貓產生嫉妒。探望時間不能夠很長,10分鐘左右就應該把貓咪帶回各自隔離的地方。

新貓進家第四天:

這一天可以打開門,在家長的看護下讓兩隻貓咪直接見面,

相互熟悉對方,如果雙方貓咪有一方作出很有敵意的表現,如“哈”對方、炸起身上的毛,則要將兩隻貓繼續隔離;如果兩隻貓沒有表現出敵意並且開始互相嗅對方的氣味,就可適當延長兩隻貓的見面時間,讓兩隻貓互相瞭解。

新貓進家第五天:

如果原住貓比較好相處,這一天兩隻貓咪應該就能夠在家長的看護下一起相處。如果原住貓還是不能接受新貓,則應該按前文的方法繼續隔離。直至兩隻貓能和平共存。

新貓進家第六天:

在這一天,一般情況下新貓已經能適應新環境,並能真正的和原住貓和平相處,這樣就可以結束隔離工作了。
無法判斷健康情況的新貓咪進家
如果你接回家的是一隻流浪貓或者是無法判斷是否健康的新貓進家,

應把雙方貓咪完全隔離至少一周左右,這樣才能確定新貓是否健康,同時在這一周內,如果貓咪足夠大可以給貓咪進行驅蟲。一周後可按前文的方法讓貓咪們一步一步的熟悉起來。

要注意的是,新貓進家後,家長要對貓咪一碗水端平,否則打翻原住民貓咪的“醋罎子”可要“吃不了兜著走”。要給貓咪一如既往的關心,伙食上更不能有什麼偏向,否則會嚴重影響原住貓的心情,畢竟來了一個“搶媽媽、搶糧食、搶玩具、搶貓砂”的“壞傢伙”並不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

另外要注意,如果是流浪貓進家,在照顧完新貓後一定要仔細的洗手,以免家中的原住貓感染上寄生蟲或者耳蟎等常見傳染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