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訓練

訓練兔子上廁所失敗的主要原因分析

1. 和行為有關

一旦生理上的因素去除後,行為上的理由就可能以這種形式出現:

兔子由於緊迫,或是日常生活的例行公事的改變,或是自由活動時間比平常久(或短),家裡有訪客,上大學的孩子回家,或是去參加夏令營,任何強烈的情感因素(不論是好是壞)都可能會造成他不按照以前的習慣,而尿在訓練箱外頭。甚至是任何一件單純的突發事件,比如說在訓練箱時,被突然出現的噪音嚇到(像汽車引擎逆火)。不管原因是什麼,因為他現在覺得不訓練,所以才會藉由“重新給地盤做記號”(像在墊料箱中留下便便;在箱子旁的雜物尿尿),

來試著重新建立自己的威信。除非兔子受到的壓迫是持續的,而且可以被移除,不然找出兔子失常的原因,其實並沒有多大關係。因為重要的不是第一次發生的事情而是由之延伸而出的習慣。他今天在箱子旁尿尿,是因為他昨天也這樣做。很多人在剛開始的意外時,總不願採取行動(特別是當兔子從前總是很乖地用墊料箱上廁所時)他們認為這只是個意外,會像剛開始的時候一樣,突然地就消失了。這段拖延的時間,就給了兔子足夠的時間去養成根深蒂固的習慣。只要三天,習慣就可以確立,這時候再想要改變,已經是徒勞的了。

那怎樣才能解決這個問題?和平常一樣:限制監禁、讚賞鼓勵、獎賞、在自由活動時間的全身貫注的觀察和監視,

但這種方法本身卻有矛盾之處,因為這表示必須改動兔子已經習慣的例行公事,而這種改變,卻 又會引起行為上不適應的問題而回到原點。據我所知,想要解決這個問題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主要的地方在於我們必須以儘量不去改變兔子的生活習慣為前提,對兔子限制監禁、讚賞鼓勵和獎賞。有時候我會在兔子活動的空間多放一個墊料箱。因為對箱子的新鮮感,兔子會被它所吸引(就好象裡頭放了點心一樣)。他會跳進去偵測,這就成功了!他在箱子裡了!這是一個好的行為,值得一次慷慨的獎賞。讓兔子進到一個新的墊料箱,通常會比讓他進到從前用過的(而他現在只在旁邊,
而不在裡頭尿尿)的墊料箱來得容易。

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我們必須要瞭解,就是這段訓練的過程需要時間。一只有三年完美使用墊料箱記錄的兔子,在箱子外尿尿三天后,便可能需要三個星期的時間來密集訓練,以回到他原有的好行為。

2. 尿道感染問題,膀胱內有沉澱物,尿結石,腎臟方面的毛病——以上這些問題都必須找獸醫解決。Oreo是一個常見的例子,他是一隻八歲半的Dutch兔,75%的腎臟失去功能,症狀初期時,他便開始在墊料箱旁的地方上尿尿。她的同伴Hershey去年泌尿道感染時,也出現同樣的情形。當泌尿道感染的問題解決後,他便又開始使用墊料箱了。

3. 和領域性相關

WInston是個一絲不苟的墊料箱使用兔,但是當Buttercup出現在門的另一邊時,

他就開始尿在門旁墊料箱外的地板上。直到Winstion習慣了Buttercup的存在,並且已經在“他的領 域”上做滿了記號,他才開始不再尿在地板上,而回復使用墊料箱。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