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研究人員發現寵物貓是更獨立寵物 比較冷漠疏遠人類

據報導,研究人員發現貓咪是一種比較比較冷漠與人比較疏遠的寵物,這是因為貓咪並不像狗一樣認為他們的主人是安全感的來源,這導致它們非常獨立,依賴感較低。

圖1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們發現貓並不會經歷分離焦慮,當主人離開時它們發出的雜訊很可能是因為無聊或者挫敗。這項研究是由林肯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獸醫行為醫學教授丹尼爾•米爾斯(Daniel Mills)帶領進行的。

他解釋稱雖然人們日益意識到貓比之前預想的更社交和更擅長處理共用關係,最新研究展示了成年貓更自主——即使在它們的社交關係裡。這意味著它們並不需要依賴他人提供保護感。

圖2

一項名為陌生情景測試(SST)的測試被廣泛應用于展示兒童和狗與他們主要照顧者之間的連結滿足了所謂的“安全依賴”的要求,後者被定義為照顧者在危險情景裡是安全感的焦點。

通過制定改良版的SST,米爾斯教授和他的同事、英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RSPCA)的愛麗絲•波特(Alice Potter)能夠將他們的理論在貓身上進行測試。在實驗裡,研究人員觀察了20只貓和他們的主人之間的關係,他們主要是將寵物與主人、陌生人以及獨自放在不熟悉的環境裡。

圖3

在不同的情境裡,研究人員評估了五種不同的依戀的特徵,包括貓尋求接觸的程度,被動行為的程度,以及因缺少主人在場而導致的悲痛的跡象。“儘管在主人而非陌生人離開時,貓會發出更多聲音,但我們並沒有發現額外的證據表明貓和主人之間的情感聯繫是安全依戀的一種。

”米爾斯教授說道。

“貓的這種發聲可能只是挫敗或者回應的跡象,因為並沒有發現其他可靠的依戀的跡象。”米爾斯繼續解釋稱他期待發現貓在陌生環境裡會呆在主人附近,在與主人分離時表現出悲痛的跡象,“當它們的依戀人物重新出現後,它會展示出愉悅感”,但這些現象並沒有出現。

米爾斯教授表示:“之前研究表明當被主人單獨留下,有些貓會表現出分離焦慮,就像狗一樣,但我們的研究結果表面事實上它們比犬類動物更加獨立。我們誤以為的分離焦慮可能其實是挫敗的跡象。對於寵物狗而言,他們的主人代表了特定的安全港;然而很明顯在應對不尋常環境時家貓更加自主。

“我們的發現與另一概念並沒有不符,後者認為貓會發展社會偏好或者親密關係,但它們也展示出這些關係似乎並不是基於對安全感的需求。”這項研究的結果揭示了貓可能願意與自己的主人互動,在陌生環境裡它們並不會尋求主人的安慰,研究人員認為這是因為貓這個物種的本性就是獨立和獨居的搜尋者。這項研究被發表在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上。

貓咪也是一種非常可愛的動物,現在也有不少的家庭飼養寵物貓,但很多家長都認為貓咪跟寵物狗一樣是比較粘人的,但事實上有可能貓咪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獨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