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日研究人員發現黑猩猩分娩方式與人類似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日本研究小組拍攝的黑猩猩產子錄影顯示,這種動物的分娩方式與人類相似。科學家一度認為,人類的分娩方式是獨一無二的。

這一觀點面臨挑戰。錄影中,黑猩猩嬰兒以面朝母親的姿勢從產道鑽出。科學家一度認為現代人的靈長類祖先進化出這種姿勢。這一研究發現反駁了一項理論。

為了進行此項研究,日本岡山林原大猿研究所的研究小組現場拍攝了3段黑猩猩產子錄影。研究發現刊登在英國皇家學會《生物學快報》雜誌上。為了拍攝產子錄影,研究人員與圈養的黑猩猩一起生活,睡在它們的圍欄內以確保分娩時自己就在現場。首席研究員平田智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採訪時表示:“我們一直與黑猩猩呆在一起。分娩時,我們就在屋裡,近距離拍下整個分娩過程。”

科學家在研究論文中指出,猴子等靈長類動物的嬰兒出生時面朝母親。

這允許母親安全地舉起嬰兒,在其出生後快速清理呼吸通道。平田智說:“人類學家認為人類嬰兒出生時面朝母親是助產的需要,但我們的觀察告訴我們事實並非如此。我們往往認為人類的分娩方式是獨一無二的,但對於其他動物的分娩方式,我們的瞭解還不夠。”

研究人員指出,3段黑猩猩產子錄影反駁了這一理論。他們表示:“所有3次分娩過程中,嬰兒鑽出產道時的面部和肩膀方向均相似,說明這是一種‘正常’姿勢,以同樣的方式受黑猩猩的解剖學結構控制。”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