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器材

水族中麥飯石的作用及選購

2248


麥飯石

麥飯石屬火山岩類,其主要礦物質是火山岩。麥飯石被認為是 5000-7550萬年前火山噴射出的熔岩埋於地下,經過火山的高濕、炎熱春天所產生的酸性物質以及地殼變動所產生的壓力而形成。

試驗證明,在魚缸中,麥飯石對細菌、致害物質、氮氣等消除能力是很強的。

一、麥飯石球的功效如下:

1、生物活性

麥飯石能提高水中具有生物活性的溶解氧濃度。它能使退化水、不具生物活性水變為活水和具有生物活性的水。可以置換有害重金屬元素,並將其排除體外,故麥飯石礦化水具有“細胞洗滌劑”之稱。

2、吸附性

麥飯石具有雙重的吸附性。麥飯石在水中對重金屬離子和致害毒素具有很強的吸附能力,能夠降低細菌的濃度,抑制其繁殖速度,可清除污水中的汞、鉛、鎘、砷等重金屬及氯化物、氰化物和殘餘農藥等有害物質,將受污染的水或混濁水淨化。

3、對水中元素含量的雙向調節作用

用麥飯石處理水質,可對水中常量和微量元素含量進行雙向調節,使其達到生物需要的最佳平衡狀態,故麥飯石礦化水及由此生產的產品具有明顯的醫療保健作用。

4、對水質PH值的雙向調節作用

麥飯石可將 PH值4調至6以上,PH值調至7左右,即調至接近中性或弱鹼性。麥飯石具有很輕的吸附能力,對水的PH只具有雙向的調節作用,比釋放出大量的有益微量元素,對觀賞魚的養殖,幼魚的孵化等各方面有很大的好處,使用的時候,放在等同玻璃環的位置即可。

二、麥飯石選購

( 1)優質的麥飯石

1、外觀顆粒基本一致,見水後有像米飯的半透明的粒狀(用1.0~1.5cm的比較好)。

2、無異味,經清水沖洗一兩遍就變清潔了。

3、試喝:把幾顆麥飯石放在水杯浸泡幾分鐘,口感會不一樣,感覺很爽口,沒有石頭味和泥味。

4、使用一段時間,水質變清有質感。

5、在水中滴入藍色墨水是水呈淡藍色,放入麥飯石經過一段時間後後由於麥飯石有吸附作用水會慢慢變清。

( 2)假的麥飯石

1、見水後沒有像米飯的半透明的粒狀。

2、有些會有異味。

3、試喝:放在水杯浸泡幾分鐘,口感沒有變化。

4、使用一段時間,石的表面變滑。水質沒起變化。

5、在水中滴入藍色墨水是水呈淡藍色,放入麥飯石經過一段時間後水依然呈淡藍色。

三、使用建議

在使用麥飯石前應用清水略加沖洗,並用粗濾面一層包好,再用較密的網格布包裹好。在水體中的最大添加量為 5%,不可過多。

建議添加 2%---3%即可。

不得一次將全部的麥飯石添加到水中,建議分3--5天,並分3--5次分別投放,如有可能檢測水中的KH值。具體的添加數量以KH不大於12--14德國度為限。在水體中投藥治病期間,不可使用麥飯石。但可作為活性炭的替代品使用,時間不宜超過3天。繁殖期的龍魚不推薦使用。麥飯石適合幼龍和亞成龍的生長。麥飯石的使用週期建議不超過3個月。更換極限為:用手碾壓麥飯石顆粒,變為粉末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