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虎皮蘭的作用及飼養要點

虎皮蘭又稱虎尾蘭、錦蘭,由於虎皮蘭比較耐旱並且對環境的適應能力也比較強,所以是一種飼養難度比較低的植物。家庭飼養虎皮蘭不但能起到觀賞的作用,它們還能吸收屋內的甲醛等有害物質,在新裝修的家裡放置一盆虎皮蘭,效果非常明顯。小編就為你詳細講述一下虎皮蘭的作用及飼養要點。


虎皮蘭

一、虎皮蘭作用

植物學家根據對各種植物產生陰離子數量的調查比較,發現室內擺放虎皮蘭最為適合,因為它產生陰離子的數量是其它植物的30倍以上!它可是製造陰離子的“能手”,而且還能夠有效吸收夜間的二氧化碳,去除空氣中的甲苯等有害氣體。

其中,金邊虎皮蘭的肉質莖上的氣孔白天關閉,晚上打開,釋放負離子。在15平方米的室內,擺放2-3盆金邊虎皮蘭,能吸收室內80%以上的有害氣體。虎尾蘭葉片堅挺直立,葉面有灰白和深綠相間的虎尾狀橫帶斑紋,

姿態剛毅,奇特有趣;它品種較多,株形和葉色變化較大,精美別致;它對環境的適應能力強,是一種堅韌不拔的植物,栽培利用廣泛,為常見的家內盆栽觀葉植物。適合佈置裝飾書房、客廳、辦公場所,可供較長時間欣賞。

二、虎皮蘭的養殖要點

1、土壤的選擇

虎皮蘭土質需求疏鬆,需要透氣性,所以在為虎皮蘭配土的時候,一定要注意用2/3的腐葉,外加1/3的園土,切記土一定要疏鬆透氣,不然就會造成水分不易蒸發,導致根莖的腐爛。

2、陽光需求

虎皮蘭喜光,所以一定要讓它時常接觸陽光,最好是能放在可以直接被照射的地方,如果條件不允許的話,那也要放在裡陽光比較近的地方,長時間置於陰暗的地方,

會造成葉子的發黃。

3、溫度

虎皮蘭對溫度的要求頗高,它的適宜生長溫度為20一30℃,在冬天是最低不要低於10℃,所以一定要注意,特別是在北方地區。

4、澆水

虎皮蘭對水的要求也頗高,一般來說土質比較疏鬆的話,每個星期需要澆水兩次,而冬天因為氣候的因素,則只需要一次就可以了。

5、修剪

虎皮蘭的生長速度相對於其他家養綠色植物來說,生長的比較快,因此但盆內長滿時,就要進行人工修剪,主要是把老葉和過於茂盛的地方剪除,保證其陽光和生長空間。

6、換盆

虎皮蘭是多年生植物,一般來說每兩年就要給它換一次盆,在換盆的時候要注意在新土中加入養分,這樣才能保證它的營養供應。

7、種植方法

虎皮蘭是根發植物,一般來說只需要種上幾株,

一年之後,就能收穫滿盆,在種植時,要先將一部分土墊在盆的下面,然後從盆的一側開始種植,均勻的種植在盆內。


虎皮蘭

8、施肥

虎皮蘭對肥的要求不高,只需要在生長季每月施肥2次就可以了,注意要施稀薄肥液,這樣才能保證生長茂盛。

9、病害蟲的威脅

虎皮蘭常見的病主要有葉斑病和炭疽病兩種,這時可以噴50%多菌靈進行治療;常見的蟲害有象鼻蟲危害,這時可用50%殺螟松乳油1000倍液噴殺。

三、虎皮蘭養殖注意事項

1、如長期將虎皮蘭擺放於室內,不宜突然直接移至陽光下,應先移在光線較好處,讓其有個適應過程 後再見陽光,以免葉片被灼傷。

2、澆水要適量,掌握寧幹勿濕的原則。平時用清水擦洗葉面灰塵,保持葉片清潔光亮。春季根頸處萌發新植株時要適當多澆水,保持盆土濕潤;夏季高溫季節也應經常保持盆土濕潤;秋末後應控制澆水量,盆土保持相對乾燥,以增強抗寒力。

虎皮蘭的葉面有白綠相間的斑紋,而在60多種虎皮蘭中,金邊虎皮蘭是觀賞價值比較高的一種,

也是市場上比較常見的虎皮蘭品種。此外,虎皮蘭還有一定的藥用價值,不但能清熱解毒,還能治療感冒、支氣管炎、跌打等疾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