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蝙蝠魚科海水魚飼養方法


長鼻蝙蝠

蝙蝠魚顧名思義,它名字的由來緣於身體的整個形態像極了蝙蝠。它屬於蝙幅魚科,有九屬六十餘種,體盤一般呈現三角形或圓盤狀,

扁平,身體無鱗。鰓孔小,位於胸鰭基部內側背方。祖先主要分佈于熱帶和溫帶海域中,其中以蝙蝠魚而出名的地點是馬來西亞地區。

蝙蝠魚中個性最突出的一個品種是紅唇蝙蝠魚,深灰色身體配上那烈焰紅唇,給人一種不寒而慄的感覺,但事實上它還是很溫順的動物,不會隨意攻擊其他生物。主要以浮游微生物為食。雖然身為魚類,但該蝙蝠魚的移動方式完全不同於一般水體生物,他們不是靠扭動身體遊走,而是借助尾鰭和腹鰭在海床上跳躍。

一、長鼻蝙蝠

也叫角蝙蝠魚。長鼻蝙蝠有一個水準扁扁的身體,顏色是紅褐色到深棕色的雜斑。身體兩側和各鰭上有暗色斑點,在行為上,與鮟鱇魚類似。

長鼻蝙蝠在鼻子上面有一個像天線一樣的結構,當感到饑餓時,會在海床上一動不動,上上下下移動那個天線,當有小魚因為好奇而靠近觀察時,它會迅速張開嘴,一口吞下好奇的受害者。不善於游泳,但胸鰭和臀鰭很發達,這能幫助它在海床上行走。據知,能跳躍、爬行甚至看起來像四條腿走路的樣子。當感到危險時,會迅速把自己埋在沙子裡。因為其行動緩慢,不能與行動迅速的魚競爭,所以選擇合適的混養夥伴是需要動一番腦筋的。 500升以上的水族箱飼養,沙底或碎珊瑚底質,燈光不要太亮。提供貝殼類、蠕蟲和小的飼料魚。如果剛入缸時拒絕吃食,可以用活的海蝦或草蝦誘其開口。

二、長鰭蝙蝠

也叫尖翅燕魚。身體及各鰭是黑色和淡黃色或褐色相間。

比較容易飼養的蝙蝠魚,可以長到 60釐米。不適合放入珊瑚缸,會吃掉無脊椎動物,包括珊瑚和海葵。需要900升以上的水族箱飼養,保證足夠開闊的活動空間。像其他蝙蝠魚,很容易得白點病。剛入缸時,用活的餌料蝦誘其開口,或活魚也可。食物包括各種動物性餌料,像蝦、扇貝、富含營養的海蝦、冷凍的及植物性餌料。每天飼喂三次。

三、短翅蝙蝠


短翅蝙蝠

也叫圓眼燕魚。圓形的褐色身體,高高的背鰭使這種魚看起來很大。成魚能長到 55釐米,呈銀白色,各鰭也沒那麼大了,也叫白鯧。如果提供足夠大的水族箱,900升以上,很容易飼養,需要足夠空闊的活動空間。不適合放入珊瑚缸,會吃掉無脊椎動物,包括海葵。像所有的蝙蝠魚,很容易得白點病。剛入缸時,用活的餌料蝦誘其開口,或活魚也可。食物包括各種動物性餌料,像蝦、扇貝、富含營養的海蝦、冷凍的及植物性餌料。每天飼喂三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