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貓咪靠味覺識別有害食物?


貓咪挑食怎麼辦

有些時候,貓咪嘴巴饞的直流口水,在我們腳邊蹭來蹭去想要食物,但是當我們把食物遞到它跟前的時候它卻看也不看,

主人會覺得這貓怎麼又挑食了,或是哪裡不舒服需要去醫院檢查,其實,貓咪對於食物一直是十分挑剔的,這不光光是它們的喜好原因,最近有科學研究發現,貓咪不吃某些食物的原因可能是已經辨別出食物有毒。

研究人員說,動物體內有苦味基因,讓它們能品嘗到苦味,從而遠離有毒植物和未成熟果實。隨著物種不斷進化,味蕾也跟著進化。如果需求消失,相應的基因也會發生變異,不再起作用。經過不斷進化,貓如今已經成為純肉食動物,不需要通過“甜”來獲知食物營養,按理說,也不能感知到苦。但研究人員驚異地發現,貓雖品嘗不到甜味,但體內仍有 12個與苦味相關的基因。

從莫内爾中心發來的最新研究報告說,

貓有至少七種功能的苦味品嘗接收器。此外,把貓跟相近物種的不同飲食習慣做對比研究發現,這些苦味接收器和它們所品嘗的食物之間也並沒有很強的關係。該項研究結果向通常的學說發出了挑戰,即苦味對動物的意義,並非主要是為了避免使其吃到有毒植物。

“不同的苦味接收器的生理替代作用,可能是鑄造苦味接收器數量的驅動力。研究表明,苦味接收器也可保護我們免受體內毒物的傷害,比如,呼吸道疾病細菌對我們人體的傷害。”此項研究的筆者、莫内爾研究中心的行為生物學家蓋瑞·比徹姆說。科學家們推測,味覺的演變能使動物決定那一種動物有滋養作用,那一種是有害的。例如,

甜味是糖的標誌,是能量的重要源泉。同樣,科學家們也一直認為苦味的存在,可以保護動物體免受植物裡所含的毒物的傷害。為了證明甜味是糖的標誌這個假說,莫内爾中心的科學家們此前曾發現,家貓和野貓都無法品嘗甜味。這表明,它們的甜味接收器的潛在基因損壞了。研究者們進一步推論,嚴格的食肉貓品嘗不出甜味,因為他們不需要偵查出糖這種東西。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首次檢查了家貓的 DNA,從貓的苦味接收器裡識別出12種不同的基因。莫内爾中心的科學家們將繼續評估這些基因編碼功能的苦味接收器。他們將每個接收器的基因序列合併到人工培養的細胞裡,然後檢查這些細胞,看它們是否能被一個或多於25種的不同苦味品嘗化學物啟動。

使用這種方法,研究人員確認,至少有其中七種苦味接收器基因是多功能的,這意味著它們有能力偵查出至少一種苦味化學品。餘下無種苦味接收器可能負責偵查苦味混合物,實驗裡沒有這類,所以看不出它們的多功能狀態,還需要做其他一些實驗來驗證。

該項研究是第一個在分子的水準上探究貓與苦味化合物間關係的研究,這可能能幫助解釋為什麼貓有時如此挑食。人與貓都擁有苦味受體 TAS2R38,而有些人類的苦味受體更為敏感,這能解釋為什麼有些人極其厭惡花椰菜與甘藍。而與人類的TAS2R38受體相比,貓的TAS2R38受體對關鍵苦味複合物PTC的敏感程度只為人類的十分之一,

並且貓的TAS2R38受體還不能對另一個苦味複合物作出相應回應。但與人類的受體相似,貓的該苦味受體能被苦味化合物蘆薈素啟動,自然,不同貓對其反應也不盡相同。與人類相比,貓比人對蘆薈素較不敏感而對denatonium較敏感;貓對甜味的感覺也與人類不同,對於人類來說,人工甜味劑往往伴有苦味,然而貓並不會感覺到。

這個研究成果對家貓來說是個好消息。“貓不是吹毛求疵的食客,”莫内爾中心的分子生物學家、此項研究的首席作者姜沛華博士說,“現在,我們知道貓們能品嘗不同的苦味,以後開發貓食時就會調配出貓喜歡的更多的苦味道,讓它們吃得更有營養和美味了。”

當然,貓咪不吃食物並不都是自我防衛的原因,

有時挑食更多的是人為原因。有的貓咪不喜歡自己的食物被改變。如果你決定要換一個牌子的貓糧,那麼你需要花幾天的時間逐漸改變:將新的貓糧少量混入舊貓糧中,並每天增加一點新貓糧混入的量,直到你的貓咪完全適應新的口味。如果你的貓咪平時食用的都是比較乾燥的貓糧,那麼就嘗試偶爾給它食用罐裝的貓糧,或者在它平常食用的貓糧中加一點湯汁。有些年齡較大的貓咪或有牙齦疼痛的貓咪可能會覺得咀嚼乾燥的貓糧很困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