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影響澳洲生態多樣性的居然是野貓?


澳大利亞野貓大量繁殖,已嚴重影響生態

面對世界上種類繁多的生物物種,生態平衡與多樣性一直是自然界或是我們人類想要極力去維護的,

保持生態平衡,才能保持各物種的繁榮。有時候單靠自然的協調能力無法到達平衡,那麼就需要人為的控制了。比如澳大利亞想要將貓趕盡殺絕,原因不是澳大利亞人對狗的熱愛,而是那裡巨大的野貓數量目前已經對生物多樣性構成了重大威脅。為了拯救當地的野生動物,人們必須將貓清除。

澳大利亞超高的物種滅絕率一直是個謎。因為其它地方,物種的滅絕基本由於人類的過度獵殺,或者生存環境被破壞。但澳大利亞人口稀少,沙漠內陸的大部分地區都杳無人煙。所以以全球的標準看,它應該是野生動物的天堂。

讓人驚訝的是,氣候變化並不是考拉和袋鼠的頭號敵人,通過分析,科學家發現澳大利亞很多物種數量的下降和兩種動物的引入同時發生:野貓(水手們從船上帶來,

用來控制船上的老鼠等害蟲)和紅狐(打獵)。研究結果也表明,這兩種動物不僅都獵殺了太多的動物,而且繁衍傳播速度也很快。

來自澳大利亞達爾文大學,本次研究的作者之一 John Woinarski說:“我們知道情況不樂觀,但我們的得到的結果比預料的還要糟糕很多。永遠失去這麼多的物種是個國際大問題。”科學家表示,曾經在澳大利亞廣泛存在的7個物種,現在只能在野貓和狐狸沒有殖民的島上發現。科學家也發現,不同於其它地方(大型哺乳動物滅絕風險最高),澳大利亞瀕臨滅絕的哺乳動物體型都很小,正好適合它們的捕食者(貓和狐狸)享用。

在澳大利亞,大約有 2000萬隻野貓在各地獵殺動物,它們幾乎無處不在,每天會吃掉3-20只,這樣算來,每週就會導致8000萬隻本地動物的死亡。目前,受到野貓威脅的動物超過100種。

捕殺野貓計畫將保護 20種哺乳動物、20種鳥類和30種植物,這些均已被列入瀕危物種。目前受到野貓威脅的瀕危野生動物有昆士蘭的兔耳袋狸、北部區的岩鼠、維多利亞地區的袋狸、塔斯馬尼亞的橙腹鸚鵡、 南部的黑背鳳頭鸚鵡以及西部區的袋食蟻獸等。

野貓遍佈整個澳洲。它們與家貓同宗同祖,以捕食各種小動物為生。野貓很聰明,能夠躲避陷阱和誘餌,很難控制,所以只能射殺。野貓生存需要大量的蛋白質。它們每天要吃 20多隻野生動物、哺乳動物、鳥類和爬行動物。

以下就是一隻野貓的胃內容物。

據澳洲廣播公司 (ABC)報導,研究人員在今年早些時候通過對野貓的解剖,在其胃裡發現了157種爬行動物,123種鳥類,58種有袋類,27種鼠類,21種蛙類,還有9種外來哺乳動物。

寵物貓是野貓群體的主要來源,逃走的和被拋棄的家貓加入成群的野生貓科動物。澳大利亞每年會在寵物身上花費 80億美元,而2011-2008年花在動物保護上的資金則只有約5.2億美元。這也給了我們一個警示,放養貓咪慢慢的就會造成流浪貓數量成倍增加,給生態平衡帶來壓力,所以,貓咪還是養在家裡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