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自製DIY狗糧需要注意的原則


狗糧

自製犬糧具有以下這些優缺點。優點是這類食品比較新鮮,可以完全按照寵物每天攝取食物數量來進行配比製作,保證愛寵每一頓的食品都是新鮮的;同時,

可以根據愛寵的喜好、生理狀態隨時進行調整,具有較高的靈活性。但是也有一些缺點是寵友們要注意的,比如:配比的營養不一定均衡,添加的食物未必安全等等。那麼給愛寵自製犬糧一定是要在掌握了基本寵物營養知識和寵物專用食品安全的知識後,才可以進行DIY自製犬糧的,否則不僅不會給愛寵提供必要的營養補充還會帶來一系列的負面作用,因此瞭解和掌握寵物的營養需求知識是必要的。

如何開始為自己的愛寵製作犬糧呢?我們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1、充分瞭解愛寵

首先明確自家愛寵的年齡、體重、生理狀態,選用相應的營養標準。例如:幼犬階段是生長的高峰期,

所需要的蛋白質要求、維生素要求、脂肪要求都相應的要高一些;成年犬以上營養指標可以適當低一些;懷孕期和哺乳期的寵物對於營養有特殊要求;這些都是要特別注意的。

2、營養食品參配

根據家庭常備的食品資源特點來確定參配營養食品的種類和數量,作到經濟實惠、採購便利。一般家庭都會有一些大米、白麵、玉米麵、肉類、雞蛋、魚、胡蘿蔔、菠菜、水果等等。這些都可以合理的應用到自製犬糧的配方裡面去。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可以吃的食品是寵物絕對不可以給寵物吃的,比如:洋蔥、生薑、巧克力、可哥等。另外,常備一些維生素A、維生素C等維生素片也是十分必要的。

3、“素多葷少”原則

儘管寵物狗狗是肉食為主的動物,

但是在現實餵養過程中,應按照“素多葷少”的原則來設計。因為肉類過多的話不僅不能給狗狗帶來充分的營養而且還會造成部分元素缺乏和蛋白質營養不均衡。實際上,肉類的蛋白質含量是非常有限的,一般25%的新鮮肉類僅能提供4~5%的蛋白質,因此,還要從其他食物中獲取更多的蛋白質來源。

4、詳細記錄配料

每次自製犬糧前最好用筆和紙列出需要配製犬糧所用到的原料品種和數量,應該注意的是儘量選擇一些消化吸收性比較好的品種多一些,纖維素高難以消化的東西少一些。我們知道寵物狗採食一定比例的粗纖維是有益處的,但是狗的腸道相對較短,消化道重量僅占身體的2.7%~7%,過多的粗纖維會造成寵物消化不良和難以吸收,

尤其是幼犬階段的狗狗,應該特別的少添加一些。並將每次配料詳細記錄在紙上,這樣就可以通過觀察比較,形成穩定健康的自製犬糧配比記錄。

5、微量維生素調整

在初擬好食品品種和數量以後,還要進一步調整微量維生素和氨基酸、鈣磷的含量。在寵物的幼年階段可以添加一些寵物專用的鈣片或者是其他礦物質豐富的食品,在這個階段狗狗處於快速增長階段,骨骼的增長需要豐富的鈣質來補充。一定要防止因為生長過快帶來的鈣質缺乏。而需要特別注意的是,一些維生素類的營養成分在高溫高壓熟化過程中會被破壞和完全破壞,很多種類的維生素都會損失30%~100%,因此還要注意後期維生素的補充。

可以在蒸煮熟化以後再次添加一些維生素類營養食品,防止寵物因為長期採食維生素不足的食物,最終帶來維生素缺乏症。

6、營養配比均衡

綜合考慮營養素的配比均衡,僅僅以提供能量、維持生命發育的傳統思維觀念應該得到提升,在某種意義上,營養食品應該還同時兼備預防和治療疾病的作用,因此在自製犬糧的時候應該考慮添加一些增加抵抗力、增強免疫力、防止疾病發生的藥物。

7、適口性的提高。

而人類僅有2~3平方釐米,寵物狗的嗅覺細胞是人類的100倍,也就是說寵物狗對食品的氣味是相當敏感的,所以在製作的過程中不要選擇一些辛辣、苦澀的食物,這樣會影響寵物對食品的選擇,即便是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

但是寵物不吃也是一件非常讓愛寵者困擾的事情。

8、合理添加脂肪

脂肪的合理添加在寵物食品配製中也是必不可少的,脂肪作為寵物生長發育必須的的營養物質,能夠參與細胞構成與修復,同時供給寵物體能量和貯備能量等重要的作用。然而,過多的攝入或者是長期食用脂肪過高的產品會對寵物引起較多的嚴重健康危害,如出現身體肥胖、生理代謝紊亂、食欲下降、噁心、性成熟紊亂、繁殖率下降、空懷、產後缺乳等等。所以,在自製犬糧的時候,脂肪需要合理的添加,多或者少都是不恰當的,這一點應根據愛寵自身特點和相關營養配比關係來添加。

9、蒸煮熟化犬糧

配製好的寵物犬糧一定要經過蒸煮熟化,因為食物中含有大量的澱粉,澱粉在消化過程中被降解後以葡萄糖分子形式被腸道吸收,而澱粉只有經過充分的熟化才可以被寵物消化吸收,熟化不充分的澱粉在大腸內會引起弱酸性腹瀉。

10、適當數量配比

每次自製寵物食品的數量不宜過多,應按照寵物2~3天的需求量來準備,吃不完的應放在冰箱儲藏。每次吃之前必須經過加溫,不要讓寵物吃冷涼冰凍的食物,防止引起寵物腹瀉。

自製養食品,同時還需要兩方面的資料:動物的營養需要量和常用原料營養成分含量。為了使食品更營養全面和科學,必須及時查閱各種原料營養成分,最好能夠瞭解原料營養成分分析,對把握不准、概念含糊的原料,寧肯放棄選擇也不可盲目使用,確保寵物食用後的健康生長與安全。

因為食物中含有大量的澱粉,澱粉在消化過程中被降解後以葡萄糖分子形式被腸道吸收,而澱粉只有經過充分的熟化才可以被寵物消化吸收,熟化不充分的澱粉在大腸內會引起弱酸性腹瀉。

10、適當數量配比

每次自製寵物食品的數量不宜過多,應按照寵物2~3天的需求量來準備,吃不完的應放在冰箱儲藏。每次吃之前必須經過加溫,不要讓寵物吃冷涼冰凍的食物,防止引起寵物腹瀉。

自製養食品,同時還需要兩方面的資料:動物的營養需要量和常用原料營養成分含量。為了使食品更營養全面和科學,必須及時查閱各種原料營養成分,最好能夠瞭解原料營養成分分析,對把握不准、概念含糊的原料,寧肯放棄選擇也不可盲目使用,確保寵物食用後的健康生長與安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