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兔兔飼養

兔兔的發病原因與防治措施

一、臨床症狀及病理變化
兔瘟多發生於50日齡以上的兔,潛伏期較短,通常為3~5天,病兔死前不吃食,呈短暫的興奮狀,如在籠中亂躥、尖叫,體溫比正常體溫升高1℃~2℃,死亡率高,死後呈角弓反張姿勢,少部分病死兔鼻腔出血。其病理變化表現為血液凝固不良,肝、脾腫大,肝臟有出血點和壞死,脾臟腫大並呈暗紫色,腎臟腫大,大部分的喉頭和氣管黏膜高度充血和出血,死後及時剖檢可見多量氣泡和胃腸道出血。

二、發病原因

(一)免疫失敗。免疫失敗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疫苗品質低下,免疫程式不合理,疫苗保存不當,

疫苗注射量不足或漏免等。

(二)管理不到位。飼養管理不完善,沒有進行定時定量飼喂,缺乏科學的飼養技術,兔舍衛生條件太差,舍內空氣不好,溫濕度沒有調控好,兔感染其他疾病沒有及時治療等;使兔抗病能力下降或免疫之後不能產生高水準的抗體。

(三)品種問題。個別品種的兔體質較弱,抗病能力較差,易被兔瘟病毒感染。

三、防治措施

(一)加強綜合防治措施。注意兔群日常飼養管理工作,提高兔群的抗病能力,如對兔舍、籠具進行定期嚴格消毒,兔場嚴禁場外人員隨意來往。場門口設消毒池,池內的消毒藥要定期更換,嚴禁從疫區引種,引種後立即給其接種兔瘟疫苗,並做好隔離工作,確定其健康後方可混群飼養。

(二)疫苗免疫。根據生產實際制定合理的免疫程式,我們認為兔瘟免疫的最佳首免日齡應為25~30日齡,二免在65日齡前後,此後,每6個月免疫1次即可使兔獲得足夠的保護力。根據臨床診斷經驗,我們認為用兔瘟疫苗免疫的次數不宜過於頻繁。在免疫中,每瓶疫苗應儘量一次用完;疫苗應現購現用,過了保質期就不能再用;注射時,所用器械要進行嚴格消毒,針頭不要太粗,每只達到免疫日齡的兔都應免疫。

(三)治療。1.兔一旦感染兔瘟,要對兔場其他兔用兔瘟滅活苗加倍劑量緊急預防接種,以降低死亡率。2.感染初期,用瘟可康注射液根據兔體重大小,每兔肌注2.5~5毫升,每天1次,連用2天即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