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貓咪為什麼喜歡被人撫摸


美國短毛貓

貓咪很多都喜歡向主人撒嬌,不斷的求撫摸,那麼這個究竟是為什麼呢?原來是人類溫暖大手撫摸的觸感,跟小時候被貓媽媽用舌頭舔拭毛髮的感覺很相似。

因此有不少貓咪即使到了成年後,也會把人類飼主當成媽媽般尋求關愛。

根據動物行為學家德斯蒙德?莫里斯(Desmond Morris) 在《貓咪學問大》一書中解釋,對幼貓而言,貓媽媽是扮演餵食、清理和保護者的角色,在幼貓時期,母貓會不斷舔拭幼貓的身體和毛髮。而貓咪長大後,即使性功能和各方面身體機能已經成熟,但人類飼主通常仍繼續撫摸它們,因此家貓可說是從未完全長大,對飼主依然維持著幼貓心靈。

由於貓咪被人類大手撫摸時,就如同被貓媽媽用舌頭舔拭毛髮,觸感十分相似,所以有不少貓咪喜歡被人撫摸,甚至會用肢體、用眼神催促著人們,渴求你的手碰觸並梳理它的毛髮,

也就是持續向主人尋求母愛關注,希望你溫柔地愛它。

當貓咪被人撫摸時,還會將身體拱起、尾巴僵硬豎起,這就是幼貓請求母親檢查肛門時,會出現的典型動作。因此若看到心愛的貓咪出現這行為,代表它把你當作值得信任的媽媽;但若它已經是成貓了,不見得表示你能隨意碰它的肛門喔!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