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蜥蜴飼養

沙漠品種蜥蜴的墊材

目前家庭飼養的沙漠品種蜥蜴所使用的墊材有很多種,大部分都是寵物用品生產廠商為了賺取我們這些可憐的飼養者的血汗錢這一單純目的而開發出來的。我們為這些沙漠品種蜥蜴最常使用的墊材有專用爬蟲砂、鈣沙、壓縮紙粒和餐巾紙這三種。在這個話題中,我將會從清潔,經濟,安全和易於清理四方面為各位看官分析這些墊材的優劣,從而為您的選擇提供一些參考。
我們首先來看看各種專用爬蟲砂吧,大多數飼養者在剛剛開始自己的飼養生涯時都更喜歡提供給自己飼養的品種更加接近自然原生態的環境佈置,

因此爬蟲砂經常是墊材的第一選擇。在清潔方面,不同的爬蟲砂實際得分略有區別,品質好些的爬蟲砂在生產時經過基本的篩選和清洗,顆粒大小適中且少有細小的會成為浮塵的顆粒,而品質差的爬蟲砂則會有大量的粉塵對寵物和飼主的呼吸系統構成考驗。砂子畢竟是砂子,在清潔這項上我個人的評分是70分。經濟角度看,爬蟲砂可說是比較昂貴的墊材,尤其是那些大品牌的爬蟲用品廠商出品的產品更是這樣,動輒數十元的價格讓我只能評出60分的得分。安全性也是爬砂一直為人詬病的方面,對於個頭細小的個體來說,誤食爬蟲砂可能會造成腸道堵塞導致死亡,但是只要個體足夠大並且注意環境設置,
這些危險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安全性上我個人的經驗讓我打出80分的得分。在是否易於清理這方面,爬蟲砂會迅速吸收蜥蜴排泄物的水分,剩下乾燥的固體物質只要定期撿走就好了,但蜥蜴排泄的尿液長時間積累後還是會讓爬蟲砂的味道很難聞,最好能每半年左右更換一次,得分80分。專用爬蟲砂的最終得分是290分。
鈣沙是另一種針對沙漠品種開發的產品,據稱有補鈣和平衡體內酸堿環境的作用。清潔性上和爬蟲砂完全相同;經濟性上,你能想像到這東西會很便宜麼?我只給他50分;安全性上我不得不遺憾地說鈣沙的安全性遠不如爬蟲砂來得安全,不僅有造成腸道堵塞的危險,
鈣沙本身的化學成分也會破壞爬蟲體內的酸堿平衡,事實上的補鈣功能也很值得懷疑,因此我只能給這個產品50分;易於清理方便鈣沙倒是和爬蟲砂完全一樣。現在我們可以看到鈣沙的最後得分是250分。
壓縮紙粒是一種最新的墊材產品,主要成分是壓縮成顆粒裝的紙,因此非常乾淨,清潔性上我給他90分;經濟性上,由於材料的問題差不多使用量的紙粒會比爬蟲砂稍微便宜一些,可以給它70分;安全性上面,相信我沒有蜥蜴喜歡吃這個東西的,飼養者們完全可以放心,即便是誤食,可分解的紙質也讓這東西十分安全,我給它90分的安全得分;最後的易於清理項,紙粒與爬蟲砂的原理非常類似,只是如果你在飼養箱中紙粒鋪的不夠厚的話會有一些排泄物直接掉在飼養箱底部,
這項上它的得分是75分。最終得分325。
餐巾紙是我使用最多的墊材,品質好一點的餐巾紙完全符合國家衛生標準,清潔性可以得到100分;超市裡面隨時有這類東西在打折,價格很低廉,經濟得分也有100分;安全性不用說也是滿分,你能想像到正常使用的餐巾紙會有什麼潛在危險呢?餐巾紙的吸濕效果很好,只是清理的時候需要整個飼養箱的餐巾紙墊材全部更換,比較麻煩,因此我給出70分。餐巾紙的最終得分是370分。
通過上面的比較,相信各位看官對這幾種常見的墊材已經有了自己的判斷了,至於究竟哪一種才是最適合你的選擇,則要各位看官根據自己的實際需要來選擇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