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養貓誤區之口腔清潔

許多人養著貓咪,平時只知道給貓咪吃喝玩樂,給貓咪買各種各樣的貓糧,各種各樣的玩具,卻並不注意貓咪的日常清潔,根本不知道貓咪平時需要注意哪些方面的護理,比如它們給貓咪吃一些很上去很好吃的東西,比如糖果,還是那種軟糖,貓咪見了發現以前沒吃過,於是便興致盎然的一口就咬了下去,話說這種糖果號稱是國外進口的,主人平時捨不得吃,有貴客上門來了就拿出來,招呼客人吃,顯得自己很有品味,但是貴客不是那麼多的,這家主人總共也沒認識多少算得上貴客的人,於是這糖果只能像貢品一樣在那放著,

經過了四季的變換,這糖果已經潮的不像樣了,入口即化的那種,而且這糖黏性十足,你如果不注意它會把你粘的半天張不開嘴。

這天這主人不知從哪回來,心情大好,哼著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野外山歌搖頭晃腦地就回了家門,一回家,看到他平日精心飼養的貓咪乖巧地迎了上來,心中更是大喜,想著家裡那些國外進口的糖果平日沒人吃,那就拿出來自己吃,於是自己吃了幾顆,又想著貓咪說不定喜歡這東西,於是就隨手給貓咪丟了幾顆,貓咪正餓著,聞了一下感覺是吃的,便一口把三四顆糖都吞進了嘴裡,這糖上文也提到了,由於受潮,入口即化,貓咪以前沒吃過糖,又是一口就咬了下去,

自然是把它牙齒都黏住了,動彈不得,難受的在地上直打滾,主人是不懂這些的,見貓咪打滾還以為是貓咪高興地直打滾,於是不管貓咪,做自己的事情去了。

這主人平時給貓咪就亂吃,覺得什麼好吃自己吃了也不忘給貓咪吃一些,看上去做的是挺好,但是他從不曉得給貓咪做口腔清潔,所以貓咪的口腔是一團糟,嘴巴裡面噁心的要死,牙齒都黑了,這糖黏住了牙齒,貓咪牙齒不停咀嚼,這貓還有牙周病,一咀嚼牙齦就出血,一會兒主人過來一看,驚呼道,我的貓咪吐血了。


貓咪的口腔護理很重要

所以平時貓咪的口腔護理是十分關鍵的,寵物貓咪出現口腔問題都伴隨著相關的症狀,例如口臭、牙齦附近有咖啡黃色的牙垢、咀嚼食物時會牙齦出血、牙齦會腫大、從外接觸牙齦及貓咪的口腔時貓咪會有疼痛感並會出血,口腔疾病還會導致貓咪牙齒鬆動、唾液異常多、沒有食欲、精神萎靡等症狀,不注意口腔護理還會引起牙周病,牙周病是由於牙石的粘附沉積並不斷向下擴展至齒齦,

刺激齒齦出血、充血、腫脹等,逐漸使齒齦邊緣遠離齒頸,導致食物滯留於牙垢與齒齦邊緣之間產生發酵和腐敗,齒頸周圍組織進一步感染發炎,形成有臭味膿汁,使牙齒鬆動,也可使齒槽突起、牙周膜和周圍齒齦部分組織或全部脫落。因此,貓咪的主人一定要在日常的生活中,重視對貓咪的口腔護理工作。在貓咪的口腔護理中我們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一、洗牙

給寵物貓咪洗牙最好選擇去專業的寵物診所進行,每年洗牙一次,徹底將貓咪牙齦內的結石以及污垢清理乾淨即可。帶貓咪到寵物醫院洗牙。由於洗牙需要全身麻醉,所以在安排前一定要注意貓咪的身體健康狀況,尤其是老年貓。

二、刷牙

這是日常生活中對貓咪口腔的護理,寵物貓咪的主人可以定期給貓咪刷牙,同時也可以訓練貓咪自己刷牙。每個星期保持3—4次的刷牙,就可以完全清理掉貓咪口腔的污垢,保持貓咪的口腔健康與衛生。

三、食物

日常生活中,主人應該儘量少給貓咪使用粘性的食物,可以多選擇乾糧類的食物。乾糧不會像粘性的食物,粘在貓咪的牙齒上,同時乾糧在一定程度上也有保健牙齒的作用。

四、玩具

護理貓咪的口腔,可以在平時購買一些磨牙的玩具,休閒或者飯後給貓咪玩樂,既可以娛樂寵物貓,同時也可以保健貓咪的口腔。


平時我們要給貓咪刷牙和洗牙

其次,建議從小讓貓咪養成刷牙的習慣。在貓咪小的時候,將紗布纏在手指上,慢慢的按摩牙齒和牙齦,等它漸漸習慣後就可以換成貓用牙刷清潔牙齒。對於已經過了培養期的成年貓咪,可以給它們餵食具有去牙結石功效的糧食或者零食。此法可以起到預防貓咪牙結石的作用,並對患有輕度牙結石的貓咪有一定的治療作用。

如果我們在日常中對貓咪進行口腔護理,我們還要注意給貓咪刷牙一定要用專用的牙刷和牙膏,不能用我們用的。因為貓咪不會吐牙膏沫,所以寵物牙膏都是可以食用的,不會對它們的腸胃造成刺激。如果你家的貓咪已經患了口腔疾病,保持貓咪口腔清潔,定期為患病貓咪沖洗口腔,這也是有利於口腔疾病的康復的,並能有效防止復發,所以各位不要嫌麻煩,應定期為貓咪清潔口腔。

如果我們在日常中對貓咪進行口腔護理,我們還要注意給貓咪刷牙一定要用專用的牙刷和牙膏,不能用我們用的。因為貓咪不會吐牙膏沫,所以寵物牙膏都是可以食用的,不會對它們的腸胃造成刺激。如果你家的貓咪已經患了口腔疾病,保持貓咪口腔清潔,定期為患病貓咪沖洗口腔,這也是有利於口腔疾病的康復的,並能有效防止復發,所以各位不要嫌麻煩,應定期為貓咪清潔口腔。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