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器材

水草缸翻缸的步驟及注意事項

1167


水草缸

很多人養殖觀賞魚,有些人則喜歡養殖水草,養殖水草並不是養著就可以,需要定期的翻缸,而翻缸是什麼呢?水草翻缸簡單來說就是徹底的清潔水草缸,

給水草施肥,那麼水草缸該如何翻缸呢?又需要注意什麼呢?

一、不要急於翻缸

玩草之前,我覺得模仿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做的多了發現模仿其實比自己造個景還要難。僅僅是找到同樣的素材(石頭,木頭)就是一件可遇而不可求之事。其實高手的景也不一定都是成景和預設完全一樣的,能做到的其實很少甚至是不可能的,造景的過程是一個不斷調整的過程,不滿意時不要急於翻,每次動手前提醒自己再等等,再等等才是最正確的選擇。

這裡多提醒一點。看到一些使用化妝沙的景如果想模仿,可以不必著急鋪沙,長時間的成景過程一定會是你的沙子面目全非的,如果你的景一定使用化妝沙,

提前考慮好化妝沙的位置要便於修改。成景前用水管吸出之前的底床,然後慢慢地把化妝沙放在那個位置。

二、翻缸可以不“翻”

很多人的理解是翻缸就是所有的推到了重新來。其實不然,你要清楚翻缸的原因是什麼,你翻缸的改變有多大。以我的這次為例,我翻缸的原因有三。一是有莖類水草密植,導致水草下部葉子都沒了,所以需要重新種。二是水草的佈局,顏色的搭配不滿意。三是8月份因為家事有20天左右疏於打理,矮珍珠修剪後完全停止生長,導致藻類出現,雖然已經解決,但畢竟不是長久之計,藻類的最大敵人是生長良好的水草,剛好借這個機會換成更喜歡的迷你矮。基於如上三種原因,我的缸完全不必推到重來,

這也就少了很多麻煩繁瑣的工作(比如撈魚,比如清理底床,清洗缸體的工作就都不需要了,當然也就沒有了重新開缸的步驟)

三、翻缸的準備工作

1、根據需要購買新的石子,清洗乾淨之後備用。

2、準備好積水的容器。注意養魚的成器、抹布等必須是專用的,不要用洗衣服的盆子、桶等,以免污染水。

3、準備好所需要的基肥。

4、根據需要準備好曬過的新水。

四、翻缸的步驟

1、抽水、撈魚和取草

(1)先從缸裡抽出一半水。注意,不要在換缸時把水全放掉,這都是老水,魚兒最“喜歡”的水,抽的時候從上部抽,不要把垃圾帶起來,抽出的水放在準備好的容器裡(我

用的是大的瓷器缸),有可能的話儘量多蓄點水。

(2)不要著急拔草,先把魚撈出來放在“瓷缸”裡,

這樣它們仍在老水之中,不會感到不適宜。

(3)取草的時候先把沉木拿出來,然後是先拔去“小草”,後拔“大草”。這樣,一方面水不至於一下渾濁,另一方面避免“小草”受傷。

(4)對拔出的草進行修剪,可以剝掉老葉,剪掉腐爛根須。大棵的水草根會很長,可以剪斷些,留一寸左右就可以了。

(5)修剪過的草泡在一個容器裡。

2、清洗魚缸

(1)抽淨剩水之後取出石子。

(2)清洗魚缸。注意,不要用百潔部和尼龍絲之類的東西擦玻璃,否則玻璃會被擦毛。可以用專用的粗麻抹布清洗玻璃,如果有青苔比較老的話可以用指甲輕輕拔掉。

(3)注意不要用任何化學清洗劑。

3、佈置新缸

(1)先放一半洗淨的新石子,平整了,然後均勻地撒基肥,再鋪另一半石子。

(2)放入半缸新水。注意如果是直接從自來水管取的話,可以在缸底放置一個小盆,把水管出口放在小盆裡面,慢慢滲出來。同時要加入水質穩定劑。

(3)調節好水溫與放在容器裡的水溫差控制在2度以內。

(4)種草。根據自己的愛好習慣,水草造型方面就不多說了。說兩點注意事項:一是陰性水草和陽性水草都有的話,根據頂光情況,陰性草種植在光線弱的啊地方,陽性草反

之;二是根據造型的原則,一般先定位主題水草然後種一些邊緣草點綴。

(5)放入抽出的老水,由於新老水的溫度接近,所以可以直接將魚兒放入其中。

(6)建議放入適量的消毒藥品。

五、後期的工作

1、同一天不要清洗過濾裝置,否則硝化菌損失會很大。

2、第二天加入適量硝化菌和水草液肥。

3、前兩天減少光照的時間,亮度可以適當的減弱。

4、一周後可以追加根肥和其他肥料。

看完以上內容大家對水草缸翻缸都有了一定的瞭解,水草缸翻缸其實是非常容易的一件事情,但是一定要遵循步驟,不能盲目的亂翻缸,不然對於水草的危害是非常大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