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蟋蟀飼養

鳴蟲的蟲具

市場上出售的蟲具形形色色,五花八門,有些已超出作為鳴蟲器具的功能而成了古玩收藏的珍品。常用的畜養鳴蟲的蟲具大致可分為五類。

盆或罐:圓形容器,以泥土或陶土燒制而成。盆罐以陳舊的為佳。新買來的盆罐需用河水、井水或沉澱過的乾淨雨水浸泡,講究的用茶水,使其退去爐窯的火燒味。泥陶盆罐主要用於餵養鬥蟋、油葫蘆等鳴蟲。

盒:正方、長方或圓形容器。通常面上裝有透明的玻璃,底部裝有餵食小盆,四周有通氣孔。有些在透明的玻璃外還有一不透明的蓋,稱暗盒。所用材料有紙、竹、木、有機玻璃、金屬等多種。

大小也各不相同,可根據蟲體大小來選擇適宜的蟲盒。太小使鳴蟲無足夠的迴旋餘地,影響其振翅鳴叫;太大會使鳴蟲伺機跳躍,易斷角斷腿。紙盒經濟、簡潔、保溫通氣性好,藏於人身不易凝結水汽,但容易破損、弄髒,不便清潔。普通竹木制的蟲盒比較實用。盒形蟲具適用於大多數中小型鳴蟲,不適宜餵養大型鳴蟲,如蟈蟈、紡織娘之類。另外,對於喜夜間鳴叫的鳴蟲,可選擇暗盒,或將透光的玻璃面朝下放,以誘發其鳴叫。

管:圓筒形容器,通常由蘆葦、竹、木製成。由於管形蟲具口徑一般都較小,僅適於餵養小型鳴蟲,如小黃蛉、墨蛉、金蛉子等。管形蟲具體積小,使於攜帶。但因其容積小,鳴蟲在裡面的活動面積小,

不宜長時間放養。

籠:正方、長方、饅頭形或鳥籠形容器。常見的由玉米秸、竹、木、蘆葦或金屬絲編結而成。這類籠器通氣性好,適於夏秋季餵養蟈蟈、紡織娘、露螽、草螽等大型鳴蟲,但保溫性差,不宜於冬季在無恒溫設備的室內餵養。對於口器尖利的鳴蟲,如小紡織娘,最好置其於鐵絲籠內,避免咬壞籠器。另外,應根據蟲體的大小選擇籠圍的稀密,以防鳴蟲逃逸。

葫蘆:葫蘆蟲具是由天然的葫蘆加工而成,主要用於蓄養蟈蟈、蟋蟀、油葫蘆等。葫蘆罐透氣、保溫、保濕,又輕巧堅固,便於攜帶,是理想的蟲具。市場出售的許多葫蘆蟲具經工匠們的精心雕琢裝飾,已成了高檔藝術品,價格昂貴。另外,還有用其他天然材料做成葫蘆形狀的蟲具,

如紅木、牛角、陶土等,價格也很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