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分析變色龍的特徵及生活習性

3990

與狗狗、貓咪、兔子等這些熱門寵物相比,變色龍相對另類,但是養一隻變色龍在家,那可是相當的高端上檔次了,不是嗎?~看到這,相信不少人有興趣瞭解下變色龍的相關知識啦。


變色龍

變色龍(Chameleon),蜥蜴亞目,避役科爬行動物,特徵為體色能變化。真避役有兩屬:Brookesia屬共19種,而Chamaeleo避役屬共有70種。其中約有一半的種類僅分佈在馬達加斯加,其他大部份分佈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另有兩種分佈在亞洲西部,一種在印度南方和斯里蘭卡,另一種(普通避役Chameleo chameleon)分佈在近東向西穿過北非達西班牙南部一帶。
而國內已進口的變色龍如俗稱的國王、皇后、火焰、傑克遜等,均為非洲的Chameleo和中亞的Chameleo chameleon,馬達加斯加的Brookesia尚未進口,國人尚無緣見到(Brookesia變色龍體色較灰暗,有名的枯葉變色龍就是此屬)。
種族特徵:
皮膚被顆粒狀鱗覆蓋,真皮內有多種色素細胞,能隨時伸縮,變化體色;頭上有鈍三角形突起;雙眼各自獨立,

可以自由轉向不同視角。
背部有脊棱;八肢較長,前後肢均具5指、趾,分為相對2組,前肢內側3指癒合,外側2指癒合在一起,可相互握持;後肢相反,內側2趾和外側3趾癒合,並相對持,這樣,它就更善於在樹上攀爬。
一些種類的變色龍是根據周圍環境來變換體色,而另一些則是用體色來表達情緒:當受到威脅或贏得配偶時體色最為鮮豔。也有表現身體狀況的顏色:發黑是身體狀況差時,發白則是體溫過高時。舌頭較長,幾乎與軀幹等長,上面有黏液,捕食時,舌頭能迅速“射”出,黏住昆蟲。尾較長,善於纏繞在樹幹上,有“第五只手”的作用。
外觀:
變色龍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體色會隨著環境改變、有長長的舌頭、兩個可分別看不同目標而自由轉動的眼睛。
另外,像是可捲曲的尾巴、頭上的犄角、特殊對握的腳趾等特徵,使它成為蜥蜴中極受歡迎的寵物。
分佈:
這一科的成員大部分都分佈於非洲及馬達加斯加,少數分佈于中東、亞洲及南歐。
棲地:主要為樹棲,依種類不同可適應沙漠氣候到熱帶雨林氣候。Brookesia 這一屬的變色龍較特別,沒有可捲曲當作附肢的尾巴,多於地面活動。
大小:
依種類而有很大之不同,由2.5 cm (Brookesia sp.) 到超過50 cm的種類 (Chamaeleo melleri, Furcifer oustaleti)。
食物:
主要為昆蟲,但較大型的品種也可能捕食小型的脊椎動物。
行為:
日行性、樹棲性、緩慢活動、具領域性之蜥蜴類。
繁殖:
大部分為卵生,但也有卵胎生的種類(例如 Chamaeleo ellioti)。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