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擬石蓮花屬的特徵及繁殖要點

在多肉植物中,擬石蓮花屬可以說是景天科中的一個大屬,大約有167種品種。這種原產於中美洲的半沙漠地區的多肉植物由於被濫采所以在墨西哥已經禁止出口了,現在一些比較特別的品種只能從歐洲和澳洲購買。擬石蓮花屬多肉植物究竟有著什麼樣的魔力讓人們如此喜愛呢?小編就為你介紹一下擬石蓮花屬多肉的特徵、繁殖以及病蟲害。


擬石蓮花屬多肉

一、擬石蓮花屬形態特徵

擬石蓮花屬形態特徵為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或亞灌木。株高可達60釐米。植株具短莖, 肉質葉排列成標準的蓮座狀生於短縮莖上,倒卵匙形,被白粉。生長旺盛時其葉盤直徑可達20釐米, 葉片匙形, 稍厚, 頂端有小尖, 葉色黑紫。聚傘花序, 小花紅色或紫紅色。蓇葖果。花期6~8月。

大家常把葉片以蓮花狀排列的多肉植物籠統地全部稱為石蓮花,雖然它們都是Crassulaceae 景天科的多肉植物,

但不一定都是同一個屬。尤其是Echeveria擬石蓮花屬,Graptopetalum風車草屬,和Dudleya仙女杯屬的植物非常相似,有時很難從外表去辨別它們。若能夠像科學家般用染色體和DNA去鑒定,當然是最準確的方法。幸好,它們某些特性也能給業餘的園藝愛好者一點提示,例如:擬石蓮花屬植物的葉片能夠繁殖出新苗,仙女杯屬植物的葉片則無這種功能。擬石蓮花屬植物開花時花朵的花瓣,在近花托的地方有部分是相連的,所以花朵不能完全打開,只會是吊鐘狀,而風車草屬植物的花朵卻可以完全打開,成五角星狀。

二、擬石蓮花屬的繁殖

選取已成熟但未發黃的葉片,或健壯的側生幼芽,在近基部位置從主莖上切下作為插穗,放在明亮通風處五至七天風乾傷口,

然後把葉片平放,或把側芽淺插在稍稍濕潤的沙土或粗沙上,避開烈日暴曬,靜待生根即可。約一至二星期之後插穗會開始生根,此時,不可以移動它們,亦不要把泥土蓋在暴露於空氣中的新根上,澆水時亦要避開插穗和新根,等到扡插的側芽開始長大,或扡插的葉片長出的幼苗開始健壯,才可以另植新盆。還可用老株旁邊萌發的幼株扡插,也容易成活。


擬石蓮花屬多肉

三、擬石蓮花屬的病蟲害

陽光不足,烈日暴曬,持續潮濕低溫,通風不良,與及澆水不當均會令石蓮變弱,容易受到病菌感染,在葉底或莖上開始長出黑點,然後蔓延全株以及附近的植物。這些因素,亦容易引來粉介蟲和介殼蟲的出現。一旦發現有植物染病或受到病蟲侵襲,必須馬上隔離,以免感染其他植物。新買回來的植物應隔離觀察幾天,確定沒有病或蟲之後才可與其他植物放在一起。患病初期的植物可以嘗試放在塑膠袋內,以殺蟲劑或殺菌劑噴灑,然後馬上密封袋口,

放在清涼處一晚,翌日除去塑膠袋,繼續隔離觀察;若幾日後發現情況持續,最好將植株放棄。

由於擬石蓮花屬的多肉植物多來自高海拔地區,所以在飼養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通風以及早晚的高溫差,這樣就能養出漂亮的色彩。新手朋友如果想要飼養的話,建議先多瞭解一下這個屬的特點以及飼養方法,以免發生慘劇。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