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養貓家庭有異味全是貓咪的責任嗎?


貓咪

養貓的家庭可能會碰到室內有異味的現象,如有家庭聚會的時候,會讓主人很尷尬,室內有異味和貓咪有一定的關係,

但是責任也不全在貓咪,主人要想一想是不是沒有定期給貓咪洗澡、換貓砂或是不開窗通風等,這些都是造成家庭有異味的原因。

一、定期給貓咪洗澡

貓有自己潔淨身體的能力和習慣,因此,對於健康的貓咪,只要生活環境不骯髒,貓身體往往很乾淨,也沒有異味,無需給貓洗澡。一些圈養的貓,自淨能力往往極大下降,一些病中的貓咪也容易懶于自己做清潔,因此,這些貓很容易弄得身體髒兮兮的,身體也有異味,可以給它們洗澡,以消除異味源頭。給貓咪洗澡可以用寵物專用香波。

二、給貓窩消毒

有不少家庭都會給貓咪一個專業溫馨貓窩。由於貓窩材料不耐髒等因素,如果貓窩長時間不清理清洗,也會產生異味。因此,

為了消除異味源,要定期清理清洗貓窩,潮濕天氣時要注意暴曬一下貓窩,去除潮味和黴味。

三、訓練貓咪

平時要對貓咪多訓練,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也是消除異味的一個好方法。養貓家庭的異味來源往往來自於貓咪的大小便,因此,平時要培養貓咪不隨地大小便的好習慣。不允許貓咪到處亂睡,要睡到一個指定的地方或專用貓窩裡,有條件的話,單獨給貓咪一個小屋子,儘量避免人貓同住一室內。平時給貓咪餵食的時候,一定不要允許貓咪亂叼食物到處扔,以防止食物在角落裡腐爛。

四、注意貓咪口臭

貓咪出現口臭,或是老放屁,也會給家庭帶來異味困擾。如果貓咪不是天生有口臭,那很可能有口腔疾病,也可能是餵食不當所致。

貓咪老放屁可能是腸胃出現疾病了,也可能是攝入的食物不當。因此,發現貓咪口臭難擋或是老放屁後,首先要檢查自己的餵食是否得當,排除了食物原因後,再帶貓咪去看寵物醫生。

五、環境很重要

貓咪居住的環境一定保持乾燥,不能潮濕,否則,貓咪的皮毛很容易產生特殊難聞的黴味。可以把貓窩安在乾燥的房間。如果貓咪住的房間變得潮濕,則可以採用乾燥劑和空氣乾燥機等方法對房間除濕。注意,乾燥劑不能讓貓咪觸及啃食。


貓咪

六、貓咪要在固定地方排泄

要做到讓貓咪在固定地方便溺,及時清除貓砂盆裡的排泄物,保持貓砂盆的清潔,對於人貓共用的廁所要經常沖洗。

七、注意貓咪身體健康

要注意貓的耳朵、口腔和眼睛等部位是否有病變或受寄生蟲感染,貓咪有耳臭、口臭或眼臭也是造成家裡有異味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平時要做好對貓咪耳朵、口腔和眼睛的保健工作,發現問題及時治理。最後就是要注意家庭衛生,經常擦洗傢俱和地板,

清理家庭死角,保持室內通風,必要時,也可適當使用空氣清香劑。

做到了以上幾點,養貓家庭就不愁家中有異味。

對於貓咪帶來的臨時異味,也可以使用臨時解決辦法。室內放置鳳梨芒果等芳香水果,香薰,使用空氣清新劑,使用空氣淨化器,都是去除異味的好辦法。

以上七點只要主人堅持做到,飼養貓咪就不用再擔心家庭有異味,一定要勤開窗通風,保持貓咪窩墊的衛生,長此以往,不僅對貓咪的健康有利,也可以讓我們生活在一個健康的環境中,何樂而不為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