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狗為什麼怕貓 狗狗與貓咪的不和之因

狗為什麼怕貓?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大家經常看見路上有著貓狗追咬大戰。那麼,貓狗究竟為什麼不和呢?狗又為什麼懼怕貓呢?

其實我們都理所應當的認為體型龐大的狗狗不會懼怕體態嬌小的貓咪,恰恰相反的是我們應該認為貓咪怕狗狗,所以可愛的狗狗是真的懼怕貓咪嗎?

前不久,一位以色列的動物研究所所長R.門策爾博士對這個問題做了研究,終於揭開了“貓狗不和”之謎。

為了進行實驗,門策爾博士找來了一條名叫“阿比”的西班牙長毛狗和一隻名叫“吉姆”的德國短毛公貓.這一貓一狗都是一歲左右.它們打生下來便各自生活在自己的同類中,彼此從未見過面.實驗開始了,它們被關在同一間寬敞的實驗房裡.消除了陌生感並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以後,彼此都產生了“要同對方一起玩”的意向.

但是,接踵而來的是一連串後果嚴重的誤會.阿比為了表達它“一起玩”的意圖,伸出了一隻前爪並起勁地搖動尾巴.這完全是出於狗的傳統習慣.在這裡,伸出狗爪的動作並非是向人搖尾乞憐的舉動,而是狗的一種與生俱來的語言,它的含意是“給我一點兒吃的”或“跟我一道玩玩吧.”可在貓的語言中,它的含意恰恰相反,伸出爪子搖動尾巴的意思是:“滾開!要不我用爪子抓你!”因此,公貓吉姆立即對阿比充滿了戒備心.問題完全是貓言狗語互譯過程中出現的誤解引起的.可是這些可憐的動物又怎麼知道呢!

過了一會兒,公貓吉姆消除了戒心,想主動找阿比玩一玩.貓的這種意圖是通過發出一種舒適的 “呼嚕”聲來表達的.對於狗來說,這卻是一種威脅性的狺狺聲,等於“別來惹我,否則我就咬你”.這一回是貓的語言的含意與狗的理解大相徑庭了.儘管這一貓一狗有著友好相處的良好願望,卻由於語言的隔閡,一切努力都落空了.

門策爾博士再用其他的貓和狗反復進行這項實驗,結果都表明,貓狗之間並沒有絲毫天生的怨仇.它們根本不是宿敵.由於貓狗語言互譯過程中不斷加深的誤會,才使得它們採取這樣一種互相仇視的態度.這雖然會引起扭鬥和撕咬,但不會出現“蓄意謀殺”和“歐鬥致死”的局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