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器材

哪些中草藥適合魚缸?

挖掘祖國醫學寶庫中這一獨具優勢的瑰寶:中草藥對細菌、病毒以及代謝性疾病都有廣泛的療效。防治魚類病毒性疾病中,板蘭根、大青葉等常用的公認的有抗病毒作用的中藥外,還有一些熱性的或微涼性的中藥如肉桂、桂枝、月見草、紫蘇、連翹等中藥。這些中藥中一般都有獨特的療效。另黃芪有調節免疫的功能,兼有雙向免疫調節功能,黃芪中含有硒化合物可能是造成這種特殊藥理現象的重要原因之一。下面寵物網為大家簡單介紹幾種:

慈姑

中藥裡針對惡性腫瘤經常使用,針對病毒性為源的疾病有一定療效。

車前草

解毒、利尿的常用藥,不知對魚兒的新陳代謝是不是一種良好的催化劑。

白茅根

湖中的茅草根,消炎藥,並攜帶有枯草菌有極好的淨化水質的效果。

大黃

又名錦紋、黃良,別名將軍、生軍、馬蹄黃等,以根及根莖入藥。抗菌作用強,抗菌譜廣,其有效成分為蒽醌衍生物,其中以大黃酸、大黃素及蘆薈大黃素的抗菌作用最好,有收斂、瀉下、清熱、解毒、破積、去瘀、增加血小板、推進血液凝固等作用。用於爛鰓病、出血病及白頭白嘴病等。

黃芩

為唇形科植物黃芩的根。其有效成分為黃芩素、黃芩甙、漢黃芩素、黃芩新素等5種黃酮成分。此外,尚含有β—穀甾醇、苯甲酸、黃芩酶等。有抑菌、抗病毒、鎮靜、利尿、利膽、保肝、解毒、消炎及使血糖上升等作用。

主要用於防治爛鰓病、癤瘡、列印病、出血性敗血病、腸炎、尾柄病等。

黃連

又名雞爪連、川連、味連、土黃連。藥用根狀莖。根狀莖含黃連素、黃連堿、甲基黃連堿等,味極苦,有抑菌、消炎、解毒功能。主要用於防治細菌性腸炎。

黃柏

又名檗木、黃檗、檗皮、元柏。藥用樹皮,有消炎、抑菌、解毒、消腫、止痛等功能。藥用防治草魚出血病。

苦楝

又名楝樹。藥用根、莖、葉,含川楝素、生物鹼、萘酚等,有殺蟲、殺菌作用。用於防治寄生蟲性鰓病,以及錨頭鰠、中華鰠、毛細線蟲、車輪蟲、隱鞭蟲等。

五倍子

又名倍子、百藥煎、百蟲倉等。為漆科植物鹽膚本葉上的乾燥蟲癭,由五倍子的蚜蟲寄生而成。含大量鞣酸,能凝固蛋白質,有較強的殺菌作用,

對革蘭氏陰性和陰性細菌均有抑制作用,用於防治白頭白嘴病、粘細菌病、氣單胞病、白皮病、赤皮病、癤瘡病等。

大蒜

以鱗莖入藥,具特異的辛辣味和蒜臭,其有效成份為大蒜素。大蒜素具有廣譜抑菌止痢、驅蟲及健胃作用。常用於防治魚類細菌性腸炎。

烏桕

又名油子樹、白烏桕、木梓樹等。其果、葉有拔毒消腫和殺菌作用,常用於防治細菌性爛鰓病、白頭白嘴病等。

地錦草

又名奶漿草、血見愁、鋪地紅等。藥用全草,含黃酮類化合物及沒食子酸,有強的抑菌作用,抗菌譜廣,並有止血散瘀、清熱解毒作用。主治腸類、爛鰓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