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貓砂的特點和使用注意事項有哪些


貓砂

貓砂是很多養貓家庭的必備品,不可缺少的,貓砂的品種有很多,品牌不同,價格相對也會有所差異,貓砂有凝結砂、木砂、和水晶砂等等,

當然價格貴些的貓咪,功效相對來說也會更適合貓咪使用,所以,如果你有一定的經濟能力,一定不要吝嗇,給貓咪使用好的貓砂吧。

一、貓砂的特點

1.一般貓砂是使用紙漿打成小顆粒狀來模擬沙土並提供吸水性,也有使用矽膠等物理乾燥劑的顆粒的。用於家庭養寵物貓等小動物的墊料,具有除臭、吸附性強、無毒、無污染、垃圾量少等優點,是一種家庭用綠色環保產品。一般會添加除臭劑/防腐劑等化學產品,貓砂遇到水會凝結成塊,雖然說便於清理但建議搭配用專門的漏鏟。大部分貓沙貓踩上後會沾到腳上並帶到其它地方,因此請注意經常清理。

2.貓砂是飼主為其飼養的貓用來掩埋糞便和尿液的物體,

有較好的吸水性,一般會與貓砂盆(或稱貓廁所)一併使用,將適量的貓砂倒於貓砂盆內,受過訓練的貓當需要排泄時便會走進貓砂盆內排泄於其上面。

二、貓咪在使用貓砂時需注意的事項

1.開放式貓砂盤是最常見和最常用的,貓咪可以從任何一個方向進出,因此不會限制貓咪在貓砂盤裡面的活動。很多貓咪都比較喜歡這種類型的貓砂盤,而且使用這種貓砂盤貓咪也不容易弄髒自己,在上廁所時如果碰到威脅(比如其他貓咪、狗狗或人靠近時)可以迅速走開。這種貓砂盤價格相對較便宜且比較容易清理。在選擇這種貓砂盤時要根據貓咪的具體情況,選擇高度合適貓咪進出,且在貓咪掩埋“便便”時不容易把貓砂弄出外面。


貓砂盆

2.另一種貓砂盤則是帶有蓋子的屋式貓砂盤,它只有一個出口,這種貓砂盤可以防止臭味到處擴散以及貓咪在掩埋“便便”時把貓砂弄出外面,從我們的角度來看這種貓砂盤是比較好的,但對那些對氣味比較敏感的貓咪來說可能就不是那麼喜歡用了。

另外那些平時比較小心謹慎的貓咪可能因為它只有一個出口,覺得逃生路線太少而不喜歡用這種貓砂盤,特別是家裡還養有狗狗的貓咪。但對於性格較膽小上廁所時不喜歡被人打擾、隱私感比較強的貓咪則可能會喜歡屋式貓砂盤。因此在您不確定您的貓咪喜歡用哪種類型的貓砂盤時最好同時擺兩種貓砂盤讓貓咪自己去選擇。

3.那貓砂盤要多大才合適呢?通常情況下至少應該是貓咪身長的1.5倍,這樣貓咪在“便便”時才有足夠的空間,如果您的地方足夠大,貓砂盤當然是越大越好了。

4.如果貓砂盤放在貓咪不喜歡的地方時也會影響貓咪對貓砂盤的使用。簡單的原則就是放在貓咪容易進出同時能讓貓咪感到“便便”時有足夠的隱私的地方。

首先貓砂盤的旁邊應該不要有洗衣機、冰箱或電視機等之類的電器,因為當貓咪使用貓砂盤時如果旁邊的電器突然啟動了就會容易把貓咪嚇跑了,就會給它們造成陰影從而不再使用貓砂盤;其次,不要把貓砂盤放在貓咪吃飯、睡覺的區域,因為大多數的貓咪不會在吃飯睡覺的地方上廁所的,這和人一樣哦。確定合適放置貓砂盤的地方的方法也很簡單,在遵守以上原則的情況下在家裡不同的地方放置幾個貓砂盤,讓貓咪自己選擇喜歡的就好了。

貓砂的作用是吸收貓咪的尿液和掩蓋貓咪的糞便,所以要定時更換貓砂,對貓砂盆進行清洗和消毒,以保證貓砂盆無異味,

這樣會減少細菌的滋生,對於貓咪和主人的健康都是有利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