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器材

水族箱溫度計該如何校對


觀賞蝦

水族箱內的溫度計是我們測試水溫的有效器材,所以它的準確率是非常重要的,在將溫度計放入水族箱前我們就要做好溫度計的校準工作。


1、平時我們能獲得的準確溫度點有兩個,一個是冰水混合物的0℃,一個是沸水的100℃。我們常用的攝氏度本身就是這兩個溫度界定的(平原上基本一個標準大氣壓的狀態下,高原不在此論)。如果你有一隻零下到100℃的長玻璃溫度計,用這兩個點測非常准。冰水混合物記得要把水和冰混一起然後放一段時間讓水的溫度趨於穩定。
2、我們平時能接觸到的較為準確的溫度計量儀器就是體溫計了。這個屬於醫療器械,一般查的比較嚴,都會比較准的。傳統的水銀溫度計有一些自有的特性,需要考慮進去:首先是測量範圍比較小,35~42℃(實際上甩甩的話它的最低點大約在32-33℃,不過最小刻度只有35℃),其次它是只能升溫的。

傳統的水銀溫度計在液泡的上端有一個毛細管,溫度下降的時候水銀會從這裡斷開,水銀柱就下不來了。這是為了保證體溫計從體內拿出來以後不會因為外界溫度低而改變讀數的設計。所以用完之後都要甩啊甩啊。這個設計也使得我們用體溫計校準魚缸溫度計帶來了麻煩。
3、怎麼校準?拿一盆水,適量就好,太少不合適,太多浪費水。放一隻加熱棒進去,調到35℃以上。放入魚缸溫度計,讓溫度趨於穩定(也就是加熱棒開始有停止加熱的階段)。然後在加熱棒燈亮的時候放入體溫計,2~3分鐘後對比體溫計和魚缸溫度計,差值就是魚缸溫度計的誤差了。要想再准點的話記得往水裡放個小泵攪攪水。這個方法室溫越高的時候越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