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器材

水族箱溫度計的類型有哪些

1081


魚缸溫度計

水族箱的溫度計是養殖觀賞魚必不可少的東西,魚兒想要生存最主要的就是要有水,而衡量水的溫度是否適合魚兒生長,

就要靠這小小的溫度計,目前市場上的溫度計品種繁多,你是否知道有哪些類型呢?

一、工業溫度計

這種溫度計不是用來養魚的是工業生產中用的,但是還是建議大家備一隻,用來較正魚缸溫度計的偏差值.

優點:讀數準確。

缺點:使用不方便。

二、電子式溫度計

通過感溫元件經溫度檢測運算IC計算後,用液晶顯示,準確度較高,但得用電池。

一缸外電子式

優點:可隨意擺放,不受缸內空見影響。

缺點:沒有背光,室內較暗時不便觀察。

二缸內電子式

優點:便於觀察,且讀數較准。

缺點:容易進水,每次換完電池後一定要檢查好再放入缸內。

三、機械式溫度計

是用金屬在不同溫度下的物理變型帶動指標變化顯示溫度的,準確率一般,但樣式較多很漂亮。

最常見的一種,大家用得較多。

優點:較為耐用,不易破碎。

缺點:準確率一般,個別產品容易進水。

四、液晶式溫度計

根據液晶對溫度變化產生顏色變化。

優點:體積小,不占空間。

缺點:顏色變化不明顯,誤差較大。

五、柱式溫度計

用水銀或染色煤油注入柱狀玻璃管內,直接讀數.這種就是工業溫度計的民用版,精度要差一些。

優點:直觀方便,精度相對較高。

缺點:容易破碎,污染水質。

六、浮子式溫度計

準確說這是柱式溫度計的一種,外面加了一個玻璃套管,底部裝上鉛粒,可自由漂浮在水中,實際使用中為觀察方便一般用吸盤固定在缸壁上。

七、液體溫度計

先說液體溫度計。這可是“老兵”啊,伽利略就曾設計過這東西,

第一次出現還要早。很多年歷史了。原理大家都清楚:靠液體的熱脹冷縮來指示溫度,一般的液體有水銀(汞),煤油和酒精。酒精零下30度就將結冰,再低就得用水銀了。在魚缸裡使用,我還是希望是酒精溫度計,畢竟意外破損後,毒性小。不知道實際上用什麼。

優點:簡單可靠,準確,能夠移動並且測量其他物體的溫度,價格便宜。

缺點:禁不起破壞易碎(大型魚勿用,或選擇品質上乘產品),必須浸泡在水中,破損後液體可能有毒。

專用液體溫度計一般有3種:

1、長條形帶吸盤的度數準確,溫度範圍廣,但是太長容易碰壞。有一種0-50攝氏度的,冷熱水魚都適用。買一個可以顯示天氣溫度了!價格5-7人民幣

2、圓柱形帶吸盤的,粗短結實,

範圍較小,刻度太密,較長條形不准。一般是雙層的哦~空心的,會浮起來,所以除了吸盤一般還有內置金屬墜。價格10人民幣

3、不帶吸盤,漂浮的。一般也是比重計。平時不放在水裡,測比重才放進,同時顯示溫度。這種能很方便的先後測量很多缸的溫度,換水前可以讓它漂在水裡。價格15-20人民幣。

八、圓盤機械式溫度計

歷史也不短了。試想探險隊等帶著一根封著液體的玻璃管是不合適的,而機械式溫度計就好用。一般靠金屬的熱脹冷縮驅動杠杆轉動指針,外形是扇貝狀的。機械式溫控器原理也相同哦!

優點:結實!較便宜。

缺點:比起其它的可以說很不准,這是由於機械製造的誤差造成的,有時候會氣死你的~一般不用。必須浸泡在水中。

價格10-15人民幣。

九、貼紙液晶溫度計

新東西。大家熟悉的好東東,幾年前它還用作測試是否發燒的體溫計用,或者顯示工廠裡機器或容器的溫度。後來,才用在水族上。

優點:價格便宜,準確,不用和水接觸,不占地方。

缺點:一般是2攝氏度一顯示,即:26,28,30...不精確。而且靠顏色識別,要好好記住才行:( 一旦貼上就不能使用在其它地方了,取下來也困難。價格3-5人民幣。

十、電子溫度計

有這樣的現象:2根不同材質導線,將它們並排然後兩頭相接,一端放置在較熱地方,另一端放置在較冷地方,就會有電流產生。一些電子溫度計就是利用的這個現象。但是水族用的是不是我不知道,呵呵。歷史比液晶溫度計老一點,但也算年輕了。將探針浸入水下,

或者將測溫板平貼在水位以下的玻璃上。

優點:準確!非常准!有些能夠設定溫度控制加熱設備。當然有些還是萬年曆,電子鐘啦!!

缺點:貴。比起其它的真的很貴的!嬌氣。無特殊需求就不要用了,價格比較貴,而且價格差異大。幾十到幾百不等。

水族箱溫度計的類型已經詳細的給大家一一介紹了,總體來說各有各的好,各有各的利弊,最主要的是要選擇適合家中魚缸和魚兒的溫度計,這樣有利於養殖觀賞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