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犰狳蜥的形態特徵


犰狳蜥

犰狳蜥成年後體長約為75-90mm,最大的可達105mm。犰狳蜥比較典型的特徵在於軀體上有明顯的鱗片呈帶狀排列。體色呈暗黃色,

受到傷害時,它會將頭尾捲曲成球狀,以保護柔軟的腹部。
位於軀體部位的鱗片數量,有15-枚。雄性身上約有26-32個股孔。一但遭遇危險,便迅速鑽進岩石縫隙中躲藏。具附肢2對。體形較小,具外耳孔,鼓膜位於表面或深陷。眼具活動的眼瞼和瞬膜(第3眼瞼)。舌發達,扁平而富肌肉。下頜骨左右兩半靠骨縫牢固相聯,口的張大有限。每一尾椎都被橫隔分成前後兩半,肌肉強烈收縮可使尾自該處斷掉,斷下的尾部有力地猛烈跳動,以迷惑敵害的注意力,蜥蜴卻趁機逃走;以後可再生一新尾,但比原尾短小,顏色也較淺,其中僅有軟骨棒而無尾椎。
蜥蜴類與蛇類內部結構的區別是:蜥蜴體內有前肢帶和胸骨,蛇則絕無。蛇類的最後1~2對肋骨分叉,
蜥蜴則絕無分叉的肋骨。蛇的腎臟靠體前方,右腎比左腎更靠前,蜥蜴的腎臟則後伸,甚至超過泄殖肛腔的水準,而且兩側對稱排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