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水草的繁殖方法介紹

在養殖的水草的過程中,養殖者除了要考慮怎樣養殖水草之外,還要重視水草的繁殖。當水草在水族箱中養護過一段時間後,就會變得枝繁葉茂,色澤翠綠鮮豔。此時養殖者就可以開始給水草進行繁殖了。而水草的繁殖方式主要有無性繁殖與有性繁殖兩種。

水草無性繁殖是高等植物中主要的繁殖方法。主要是利用水草的根、莖、葉等營養器官的再生能力,發芽產生不定根,形成新的水草個體。例如浮萍科的裂片繁殖、莕菜無性的殖芽繁殖、水生蕨類的孢子生殖和不定芽生殖、蓮的地下莖、石蒜科水生植物的球莖、澤瀉科的花軸不定芽繁殖、眼子菜科的越冬芽以及幾乎所有水生植物所共同具有的匍匐莖和走莖繁殖。

水草的有性繁殖是通過開花、傳粉、授精和結實白勺過程來完成水草的後代繁衍。水草也有雌雄之分,同一植株上既有雌性花又有雄性花,

稱為雌雄同株;雄性花與雌性花不在同一植株上的稱為雌雄異株,它們的花為單性花。例如黑藻也是雌雄異株的水草,與苦草不同的是雌花只是在臨近水面開放,雄花成熟後也衝破佛焰苞脫出,同時將花粉撒入水中,憑藉花粉含有澱粉的重量,使花粉容易地下沉而落在柱頭上來進行受粉,受粉後發育成果實。

一般來說只要環境適宜,水生植物只要有一段莖或一片葉子就可以繁殖成片的同種水草群體。尤其是它們的營養繁殖非常發達。如牛舌草、苦草、椒草類等水草的根部不斷地萌發出新的嫩芽,而這些新芽離開母親體後又能長出新的植株。再如,金魚藻、莫絲等水草,當它們的分枝折斷之後,

每個分枝又可成為新的個體。此外,還有瓜子草,將它的葉子撕下來之後,葉片基部又長出新根,新根就可以長出新的植株。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