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大花萱草的繁殖方法介紹

大花萱草的植株矮、花期長,是經過高科技手段處理的多倍體矮生品種,非常適合做地被植物。現在,大花萱草常用於佈置花壇、馬路隔離帶等處,是集觀葉和觀花于一體的優良園林花卉。人工繁殖大花萱草可以用播種、分株、分芽及組培的方法。


大花萱草

一、播種法:

播種是快速大量生產種苗的方法,但因種子發芽率低,需先浸種發芽,播後一年才可定植。每年9月左右進入採種期,要求植株生長健壯,果實飽滿,無病蟲害。次年春季播種。

苗床要先施足底肥,床寬1.3至1.7米,長30米左右,兩側挖排水溝。播種時每隔20釐米開深約3釐米的淺溝,把種子均勻的播入溝內,蓋一層細土,再薄鋪一層細沙。出苗前要澆水和除草,保持好土壤濕度,秋季即可起苗栽植。每畝苗床用種子2.5公斤,可育苗5至6萬株。

也可將種子浸種催芽後露地播種育苗,每畝播種量為5至7公斤,採用平地條播。

按行距30釐米開溝,深約3釐米左右,每隔3至5釐米播一粒種子,等植株長出2至3片葉後,施稀薄人糞尿一次。越冬用小拱棚防寒,開春後加強田間管理,8月即可移栽。從常綠萱草上採集的種子可直接播種,或者在室溫下儲存後播種。

二、分芽法:

分芽指大花萱草花莖上小的植株。花芽可以從花莖上切割下來,若體積較大,在種植前可以進一步分割。移植後的花芽在一周後即可生根。可以利用生根的花芽繁殖植株,提高栽植的數量,最終提高經濟效益。

三、組培法:

組培用幼嫩葉片、花絲和花苔等器官培養成植株。方法是先誘導幼嫩器官產生愈傷組織,然後用適當培養基在適宜的溫濕光氣等條件下培養成幼小植株。再將小苗假植於營養缽,

經一段時間培養成植株幼苗,之後定植。但這種方法還沒有被廣泛接受。

四、分株法:

分割萱草叢塊是最常用的繁殖方法。該方法操作簡單,植株容易存活,長勢比較一致。分株可將母株叢全部挖出,重新分栽;或者是由母株叢一側挖出一部分植株做種苗,留下的繼續生長。

分株多在春季萌芽前或秋季落葉後進行。春季分株移栽,當年即可抽苔開花;秋季分株移栽,翌年才能抽苔開花。移栽時應選用生長旺盛、花蕾多、品質好、無病蟲害的植株。

分株時挖取株叢的一部分分蘖作為種苗,挖取部分要帶根,從短縮莖處割開,將老根、朽根和病根剪除,儘量保留肉質根,適當剪短(約留10釐米)後即可栽植。栽植應選在晴天進行,

邊挖苗,邊分苗,邊栽苗,儘量少傷根,這樣緩苗快。一般2至3年分株一次,以保證植株旺盛的生長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