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孔雀魚辨認雌雄的方法

孔雀魚原產於南美洲等地,主要棲息於淡水流域及湖沼。是熱帶魚中最普通、最為人們喜愛飼養的一種魚。孔雀魚體小玲瓏,活潑好動,體表顏色豐富美麗。尾鰭擴展張開,就像是開屏的孔雀一樣,美豔動人,因此也得名孔雀魚。孔雀魚是雌雄異體的水族寵物,而在飼養的過程中,有哪些方法可以讓我們準確的辨認出孔雀魚的雌雄呢?

一般來說,雄性孔雀魚體長3釐米左右,其尾柄及尾鰭占身長的2/3左右;雌魚體長可達6釐米,其尾柄及尾鰭占全身的1/2以上。很多人認為雄性孔雀魚比雌性孔雀魚更優秀美麗。雄孔雀魚體色斑斕多彩,有紅、橙黃、綠、青、藍、紫等色,基調色為淡紅、淡綠、淡黃、紅、紫和孔雀藍等。尾鰭和體腹上有藍紅色圓斑,其周圍有淡色環紋,似孔雀尾翎花色,背鰭短而高,尾鰭寬而長,並有琴尾、圓尾、上劍尾、下劍尾、叉尾、方形尾、火炬尾、齒尾、大尾等各種形狀。

雌孔雀魚較雄孔雀魚體色遜色,多為單一銀灰色,尾鰭上雖有一些花紋,均沒有雄魚的鮮豔。雌魚的各鰭均較雄魚的短,但體長約為雄魚的2倍。雌孔雀排泄孔兩側如受孕成功後,會隨著孕期產生明顯黑斑,一般這時候就是快產仔魚了。而且日常生活中雌性孔雀魚的排泄孔處較為飽滿,而雄性孔雀魚較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