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造景

海水缸造景

海水水族箱的景色與淡水水族箱的景色完全不同。淡水水族箱中展現的是綠意濃濃的山水景色,它多以水草和山石為置景材料,海水水族箱中展示的是五光十色的海底珊瑚礁景觀,它多以活珊瑚、海葵,管蟲等為材料。這是兩種不同風格的置景,也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水族世界。

1、生物岩石

生物岩石又名活岩石。它多產于海洋中珊瑚礁區域,色澤有紅色、青灰色等,形狀各異。外觀岩石光禿禿好象是死的,細觀卻充滿生機,其表層覆蓋著各種海藻、海綿,上面還生長著奇形怪狀的珊瑚、海葵、管蟲等;岩石內部蘊含著豐富的珊瑚蟲、海藻等,

只要條件適宜,它們就會茁壯生長而展露在岩石外面,這就是珊瑚礁活岩石的生機。

活岩石的採集是由漁民和潛水夫,在海洋珊瑚確中鑿石取獲,採集時可將岩石表面生長的海藻與珊瑚、管蟲等盡力保持完整,並保持一定的溫度,打包充氧托運,用飛機或輪船運往世界各地。然後,我們將這些富有生命氣息的、蘊含無數海藻、珊瑚和海葵的岩石,移植擺放在海水水族箱中,同樣可以呈現出五彩絢爛的珊瑚礁景觀,一個充滿自然氣息的水族箱海底珊瑚礁世界就展現在我們眼前。

活岩石擺放在海水水族箱中,啟動海水充氧設備和水質迴圈設備,每週用噴水器清洗岩石表面,照明時間由每天的1—2小時逐漸延長,

一般需要4—6周的時間,活岩石表面的各種顏色的活珊瑚、海葵和海藻就會充滿勃勃生機,非常美麗,放射出五彩光芒。

2、珊瑚和海葵

珊瑚的種類較多,形狀多變,其色澤有紅、白、綠、藍、紫等。依據其生活環境,它們又被分為強光帶、中光帶和微光帶的珊瑚。依據其內部構造,它們又分為石珊瑚和軟珊瑚等。生活在強光帶的珊瑚有千手軟珊瑚,玫瑰珊瑚、短須花環軟珊瑚、鈕扣珊瑚、鹿角珊瑚、氣泡珊瑚、腦珊瑚等。生活在中光帶的珊瑚有蝶狀珊瑚等。生活在微光帶的珊瑚有太陽花珊瑚、管狀珊瑚、海雞冠等。

海洋珊瑚礁中的珊瑚是由許多微小的珊瑚蟲聚合形成的。珊瑚蟲內有共生的單細胞蟲黃藻,單細胞蟲黃藻吸收珊瑚蟲產生的二氧化碳、磷酸鹽、硝酸鹽等,

並轉化為珊瑚蟲所需要的營養。珊瑚很少移動,珊瑚蟲生長在珊瑚表層,是一層薄薄的膜狀物。當離水後,珊瑚便會死亡風化,它的遺骸就形成多孔的珊瑚砂。

海葵是珊瑚的近親,它是由管狀中空的氣管組成,顏色有紅、白、紫、綠等,形狀有蝶形,圓形等。海葵可以短距離移動,多生活在強光帶。

珊瑚和海葵是生物石上生長的主要腔腸動物,此外生物石上還會生長出各色的海藻,如紅色的火焰藻、綠色的小球藻、羽毛草等,它們是海水水族箱中的主要植物景物。

珊瑚的餌料主要是細碎的、液態餌料,如蝦仁汁、蛤蜊汁等,可用吸管注入到珊瑚叢中,每星期喂1— 2次。海葵的餌料也是以細小餌料為主,

也可用鑷子將一團水蚯蚓或一條小魚投入海葵的觸手中,每星期投餌1—2次。珊瑚和海葵都是以濾食性餌料為主,它們可以吸食海水中流過的有機物,它也是海水的天然篩檢程式。

3、造景

海水魚水族箱中的造景材料主要是生物石、活珊瑚和珊瑚砂。在水族箱底部鋪放PVC塑膠管道網,並將它與兩台相對擺放的功率相等的抽水泵連接,抽水泵再與定時開關連接,形成一個與天然海水相似的潮起潮落的人工海水。管道網上鋪放帶網孔的濾水板和塑膠紗窗網,最後上面鋪放10—15cm厚的珊瑚砂。選用造形別致的岩石,以1—2塊較大的為主石,其他石塊依附著主石,按由高到低,由大到小的順序,勾畫出高低起伏、層層堆砌的群峰模樣。

最後將各種形狀的活岩石或活體珊瑚、海葵、管蟲等按照高低次序和珊瑚、海葵對光線的要求,分別擺放到群峰的山頂,山腰、山底、山谷、山洞等空間位置,這樣一個充滿生機的五彩光華的珊瑚礁就移植到了水族箱中。各種色彩形狀的珊瑚、海葵、海藻生活在水族箱的不同空間,層次分明,錯落有致,宛然一個微縮的海底世界,富麗瑰奇,美豔絕倫。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