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造景

水質水草水族箱之間的影響

水質對水草水族箱的影響
如何維護水質以確保水生植物的成長與美觀?在培育魚類和水生植物的同時,我們也該重視其生存環境。水質不只受魚類及飼料成分的影響,同時也會因植物的成長或死亡而改變;這些影響水質的因素或物質,有的份量較輕有的舉足輕重。

魚類改變水族箱中的水質

加入水中的人工飼料,對魚類和水質都也絕大的影響。魚類會消耗氧氣并釋放排泄大量的化學物質,如:尿酸,氮化合物,等。水中的細菌會分解這些物質的大部分,并轉化為礦物質。當然,在分解的過程中會消耗大量的氧氣。

慢慢的,水中的硝酸鹽和磷酸鹽含量就升高,而碳酸鹽硬度及酸堿值(PH值)就會下降。

水草改變水族箱的水質
蔓生的綠色植物,尤其是莖狀植物在白天會消耗二氧化碳,而全天都會氧氣和有機礦物質。光合作用白天會釋放氧氣并吸收二氧化碳而導致水中PH值升高,葉面上出現碳酸鈣的沉淀。水中餌料過多的話,有時會導致植物生長的停滯,待植物死亡后,其中儲藏的養分如淀粉等會釋放與水中,致使水中養分增高,氧氣含量則銳減。

何謂水族箱中的生態平衡
很多人深信,只要在水族箱里放養一定的魚和植物,水族箱內的生態便可永保平衡穩定。其實并非如此,如果照那種方法來做的話,水族箱里的生態絕對是一種傾斜。

第一種可能是:魚類占據了整個水族生態的優勢。他們借著充分的養料(如:硝酸鹽和磷酸鹽)而大量繁殖,所排泄的過多的廢物和毒素卻阻礙了植物的生長。渾濁了水質更促成了藍藻,菌類及鞭毛藻類的過度繁殖,最后,這些藻菌壓倒植物而和魚類稱霸整個水族箱。

第二種可能是:植物占了優勢。它們消耗掉大部分的二氧化碳,造成碳酸化合物增加,而魚類及細菌的養分都大量減少,最后整個水族箱的生態都被迫停止生長。

為什么一開始妥善的按排,竟會演變成另人意象不到的結果呢?那是因為我們根本就不該奢望能一勞永逸的保持水中的生態平衡。

如果水中的生態失衡,用肉眼是很容易辨識的,

問題是那是以回天乏術了,所以,一有失衡的傾向時,就應該密切注意。若要測試水中的優勢是魚類、藻菌或植物,可用滴定檢驗法。當水中磷酸鹽含量高于0.1PPM且硝酸鹽含量大于30PPM時,表示魚類占了優勢:反之則表示植物占了優勢。

水中缺氧時,最明顯的現象是早上發現魚缸里漂浮著死魚,或是魚兒在水面痛苦的掙扎呼吸。水中若是缺乏二氧化碳,則會在植物葉面或底部發現白色的碳酸鈣沉淀,同時水的PH值也會升高。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