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鱗翅目的生物學特性

1.變態類型:完全變態,蛹為被蛹

2.幼蟲多為植食性,如地老虎、棉鈴蟲等。雖然沒有鞘翅目多,但從經濟價值上講,造成的危害大於鞘翅目。

3.成蟲一般不為害,取食花蜜或不取食,但有部分害蟲如吸果葉蛾,喙尖,刺破果皮吸取汁液,對果實造成危害

4.成蟲多具趨光性(藍紫光-燈誘)、趨化性(如糖醋液誘殺),有的具遷飛習性(黏蟲等)。

5、成蟲的一些重要分類特徵

鱗翅目脈序與模式脈相相比,已有了很大的變化,但如何去識別它們呢?在此介紹一下基本的識別方法:

(1)翅面中央有一長形的翅室,稱為中室。

(2)翅中室後緣為肘脈(Cu),

肘脈只有2條,且固定不變,所以,從中室後緣倒數:最後的脈為第二肘脈(Cu2),其次為第一肘脈(Cu1)。

(3)中脈(M)有3條,仍然接第一肘脈倒數,分別為M3、M2、M1

(4)中室前緣為徑脈(R),數目變異較大,但數完肘脈、中脈後,餘下的與中室有關的脈即為徑脈,有多少算多少。

(5)中室以前的脈:翅的前緣為前緣脈(C),其後為亞前緣脈(Sc)。

(6)中室以後為臀脈,有幾條算幾條。

後翅:

翅脈比較固定,從前到後依次為Sc+R1、Rs、M1、M2、M3、Cu1、Cu2,A脈1-3條。翅脈在分類上常用以下幾點特徵:

(1)中脈M2的著生位置:M2近M1、M2近M3、M2居中。

(2)付室的有無;付室是指前翅中室前方徑脈相互交錯,或由橫脈所組成的翅室。(如夜蛾科)

(3)中室開式或閉式:指橫脈完整或不完整。

(4)臀脈的數目及分佈情況

(5)後翅Sc+R1與Rs的關係,平行、接觸或接觸距離的長短。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