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紅色系水草最需要的光質

光的三原色是紅光、綠光、藍光。水草葉片裡所含的葉綠素、最喜歡光的三原色的紅光和藍光,因為葉綠素本身就是綠色者,綠光照到葉綠素後會透過,無法被其吸收並利用於光合反映。反之,紅光與蘭色光則能被葉綠素完全吸收,而且還能用一部分來用於光合反映。

上述並不表示綠光對光合作用毫無意義,因為水草的葉綠體內還有其他的光合素,如胡蘿蔔素、葉黃素等,他們仍可吸收綠光並利用於光合反映。除了葉綠素外,其他的光合色素在野綠體內相對含量較少,因此綠光對水草的光合作用較小,

所以培植綠色的水草,紅光和藍光是比較適合的。那麼說紅色系水草又如何呢?

如果水草的葉子是紅色的,那麼吸收光的種類就有所變化,當日光照到紅色葉面時,這時葉面不是將紅光透過、就是反射,也就是說紅色的水草幾乎無法利用紅光的能量,因此,紅色系水草就需要藍光、綠光來進行光合作用了。

水草成紅色外觀的主因,基本上是花青素的體現。花青素固然可以為水草增添美麗的紅色外表,但卻也使水草付出了相當的代價——不能利用紅光。

紅色水草失去可利用的紅光後,它們光合作用的能力就會減退,從而造成紅色水草比綠色水草生長緩慢、繁殖能力也降低。但這不能證明紅色系水草就很難生存,

因為它們體內的葉綠素仍然可以利用藍光、而且除了葉綠素以外的其他光合色素,仍可利用綠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