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花與生活(原)

春蘭飄香,桃李爭春。於是,春天成了百花盛開的季節。值得人們欣喜的是,百花盛開的季節也是使人到賞心悅目、強身健體的季節,花香宜人多藥用。

我們每個人的生活中都缺少不了花花草來點綴,你可千萬別小看這些小花小草,它不但對我們生活起到裝飾點綴作用,而且還有很多保健作用,有的可以防輻射、有的有醫用價值、有的還可以起到調節室內空氣的作用,這些花草是我們生活中離不了的寶貝。但是也要把它擺在相應的位置才能起到相應的作用:紫苑屬、黃耆、含煙草和雞冠花等一類植物,能吸引大量的鈾等放射性元素;蘆薈、吊蘭和虎尾蘭可清除甲醛。

常青藤、月季、薔薇、蘆薈和萬年青等可有效清除室內的三氯乙烯、硫比氫、苯、苯酚、氟化氫和乙醚等;虎尾蘭、龜背竹和一葉蘭等可吸收室內80%以上的有害氣體;天門冬可清除重金屬微粒;柑橘、迷迭香和吊蘭等可使室內空氣中的細菌和微生物大為減少。
另外吊蘭還可以有效地吸收二氧化碳;仙人掌科的一些多肉類花卉夜間很少排出二氧化碳;紫藤對二氧化硫、氯氣和氟化氫的抗性較強,對鉻也有一定的抗性,綠蘿等一些葉大和喜水植物可使室內空氣濕度保持極佳狀態。 
儘管家庭養花好處多,但臥室擺花要講究,這是因為白天花卉在進行光合作用時是放出氧氣和吸收二氧化碳;但在夜間,花卉不進行光合作用,不僅吐出的是二氧化碳,而且還要吸收氧氣。
因此在臥室內,夜間最好少放或者不放花卉,以避免其同人爭氧氣,影響健康。

花香來自於一種油細胞,它把分泌出來的芳香油擴散到空氣中,使得人們嗅到撲鼻的芳香。散發香味的鮮花在光合作用下,會越發幽香宜人。據歷代醫學證實,花香對人體好處甚多。藥籍中曾記載:澤蘭,香舒脾,利關節。醫學研究表明,很多花的芳香用來治病效果極佳。如丁香、藿香等中藥,都是利用它們的芳香來發揮治療作用的;香葉天竺葵中含有香葉醇、香草醇和芳香醇,對人體疲勞、神經衰弱等症有較好治療作用;龍胞香,還是治療心臟病的良藥呢。


雞冠花不僅觀賞價值高,其營養成分也很高。含有人體所必須的氨基酸,如果每天食用二兩雞冠花瓣,將利於補充人體所需之氨基酸,有助於提高營養。其種子還含有大量脂肪和33%以上的蛋白質,如與小麥等穀物合磨後可作為理想的營養食物。 
民間以花為藥極廣泛。例如可用於止血的花卉就有映山紅、薔薇花、石榴花等花種;消炎止痛作用的有迎春花、蘇鐵花、茉莉花、木槿花等花種:用於解熱止痛的有迎春花、茉莉花等花種;用於婦女諸病的有映山紅、蘇鐵花、玫瑰花、桂花等花種。其他如臘梅花、山茶花、月季花、扶桑花、厚樸花、紫杜鵑花等均可入藥治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