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關於水草養殖用水的軟化

水的硬度是水族養殖的比較重要的水質指標,水草養殖也不例外,過高的水質硬度會不利於水質弱酸性的形成、影響水草對營養元素的吸收、容易在養殖容器中和水草葉片上出現碳酸鹽沉澱等等。

很多資料把適宜水草養殖的水質碳酸鹽硬度界定為8或10,認為超過此值便應將水進行軟化處理,但在實際操作上存在一些問題,比如水質硬度太高的地區如想將水質調整到此水準,將耗費不少人力和物力,而且硬度的懸殊變化會使魚只難以適應。所以,我一般將此標準放寬至10~15,如此可以使大多數水草適應。

水質軟化最有效、安全也最經濟的方法是使用離子交換樹脂,因為樹脂可以將多餘的鈣、鎂離子徹底阻擋在水族箱以外,而它本身又並不昂貴。樹脂的使用應在水族箱外而不是將它放置在頂濾盒中或是水族箱中的其他什麼地方,因為這樣軟化效果不好而且會除掉了水中的營養鹽,進而使水族箱水質不容易控制,也影響了水草的生長。

關於離子交換樹脂的選擇:以前論壇上已經有不少帖子講述了交換原理、再生方法等知識,在此我就不多說了,但在陰陽離子交換樹脂處理後的水質酸鹼度的問題上存在一些混亂,以下我就闡述一下這個問題:當含有陽離子:如鈣離子、鎂離子等離子;陰離子:如碳酸氫根離子、氯離子、硫酸根離子等離子的自來水流經陽離子交換樹脂時,

樹脂將會結合鈣鎂離子而將自身的氫離子釋放,氫離子再與上述的陰離子結合將會形成什麼物質?酸性還是鹼性?不用我說了。自來水通過陰離子樹脂時情況正好相反。當然,所用樹脂必須為氫型和氫氧型,因為,這才是軟水樹脂的使用狀態。

多數水草需要弱酸性水質,所以單用陽離子交換樹脂即可。可能有的朋友說了,用陽離子樹脂處理後的水中含有硫酸、鹽酸,太可怕了,從理論上,確實有這個問題,不過有兩點可以消除大家的顧慮:
第一:陽離子樹脂處理後的酸性水的酸度主要由碳酸氫根和氫離子形成的碳酸形成。
第二:硫酸、鹽酸不會以酸的狀態而是以鹽的狀態存在於水族箱中,

因為它們有極強的氧化性。更何況,我們並不是單用軟化水養草,還必須兌入一定比例的自來水。當然,使用通過陰陽兩種樹脂處理後的中性去離子水兌以自來水養草也是不錯的,可是,
第一:陰離子樹脂的價格是陽離子樹脂的3倍;
第二:損失了我們所需要的碳酸。
自己用樹脂製作軟化水有三種方法(據我所知的),請大家參考:
1、純淨水機:此裝置產水量大,內有粗、細過濾柱、活性炭、反向滲透膜、離子交換樹脂柱等裝備,且裝有電阻表,可監測水質,具備過濾、除氯、除有機物及雜質、軟化等多種功效,產生的去離子水可用於科研、實驗、也可飲用,但價格過於昂貴,適合於養草量大而且有經濟能力的朋友使用。

2、家用淨水器:有多種型號及品牌,也有專門軟化水用的,價格在200元以內。所用交換柱多為2個以上,經過一段時間的使用,應及時再生樹脂。優點是比較經濟、省時省力、通過自來水管可以將水直接加入水族箱中,冬天,可以把進水口接在煤氣熱水器上。
3、自製離子交換柱:用3到4個2升可樂瓶,底部打大孔,蓋上打小孔,內襯一小塊過濾棉,蓋好蓋子,從底部大孔加入樹脂,加到三分之二處。將數個瓶子口朝下連接懸掛,水從最上邊一個瓶的底部注入,必須調整好水龍頭的水量,從最下邊一個瓶的瓶蓋小孔中可流出軟化水。此方法最為經濟,但較費時費力,做出的水需要有較大容器存放,加入水族箱中需用人力或水泵抽入。

軟化水的添加最好在換水時,遵循循序漸進的原則,切不可使水質發生巨變。

養好水草除了耐心、細心和愛心以外,還要有科學的態度,否則就成了蠻幹。對水族箱的任何一項因數進行調整,都離不開科學的檢測,對水的軟化也是如此。好在現在已經可以在市面上買到如PH測試液、總硬度測試液等試劑(這就足夠了),在這方面投點資還是值得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