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淺淡七彩神仙魚養殖用水的調製

目前在養殖七彩神仙魚用水調製問題上,採用添加硫代硫酸鈉和水質安定劑除去氯氣,利用磷酸二氫鈉、 草酸、稀鹽酸、白醋等調節酸鹼度的做法,已被大多數人所掌握。但水的軟化問題仍是困撓著許多人的事情 ,在實際操作中,軟水的方法雖然多種多樣,但大多不適用於家庭式小規模養殖。如用陰陽離子樹脂交換法 軟水,是世人公認的最好辦法,但一個樹脂反應罐的購入價錢就不菲,更何況陰陽離子樹脂的再生產更是一 個大麻煩事,一般人是做不好的。逆滲透法和電析法可制得高純度軟水,
但同樣是設備的價格常人一般買不 起,更何況所制得的水才占用水量的1/10,成本高不可攀;將水煮開只能去掉暫時硬度卻去不掉永久硬度, 養殖七彩效果並不理想;添加草泥丸和黑水劑,脫色問題卻成為一個棘手的難題;用蒸餾水兌自來水效果較 好,只可惜一般市民及廣大農村,又到哪裡去弄蒸餾水;用純鹼和腐植酸鈉軟水,方法也不是那麼容易掌握 。軟水成了制約七彩神仙魚養殖的瓶頸,因水質達不到七彩神仙魚的要求,許多人對七彩神仙魚既愛之又怕 之,愛是它那迷人的姿色,怕是因水質達不到要求而變成黑彩,最後罹難而死,不甚傷心。
對養殖 七彩神仙魚用水的調製,本人通過十幾年苦苦摸索,取得了一定經驗.但是,
就算在魚店裡把自己的水質調 好了,七彩狀態極佳,但賣到用戶手中,用戶回家不知怎樣調整水質,用不了幾天七彩就會出現因水質不適 而呈現出病態。一般人都是在沒弄清原因的情況下而胡亂下藥,幾經折騰,不幾天七彩就會死光,還會得出 一個錯誤的結論--七彩真難養。實際上這一現象進一步證明了,養魚就是養水,一點也不假。
有 關資料顯示水中的鈣、鎂離子含量在0.44mmol(毫摩爾)/L(升)以上時,就是硬水。若水中還有在碳酸氫 根離子,在加熱時就會出現碳酸鈣、碳酸鎂的沉澱,即加熱器結垢現象,軟水的目的一般為除去水中的鈣、 鎂離子,同時也應減少重碳酸鹽(鹼度)含量,還應適當降低陰陽離子含量(即含鹽量)。
應時刻牢記的一 點是;方法是為目的服務的,不管你用什麼方法,達到了使水軟化的目的,讓七彩神仙在最適合它生存的水 質環境中生活就可以了。
在家庭小規模養殖七彩神仙魚水處理中,經過摸索,我總結出如下四種簡 易方法,供參考:
1、添加凝聚劑和螯合劑之類的淨水物質,將水中所含的硬度離子轉化成溶解性較 高的絡合離子,再用濾水器將其濾除,能起到降低水的硬度的理想效果。
2、如用適量的EDTA(乙二 胺四乙酸二鈉)軟水,鈣和鎂離子都能與EDTA形成穩定的絡合物,其絡合穩定常數為1010.7和108.7。考慮到 EDTA受酸效應的影響,在自來水放入魚缸除氯後,就應放入EDTA,開啟濾水器,pH在10時,鈣、鎂離子都會 與EDTA絡合,用濾水器將其濾除後再調酸即可。

3、用無機類混凝劑也很方便,如使用硫酸鋁和明礬 ,對處理後的水質無任何不良影響,在pH5.5~8.0的水質條件下,效果都很好,處理後的水呈微酸性,很合 適於養殖七彩神仙魚。
4、有機類的聚丙烯醯胺(PAM)系列產品在水體中有絮凝、助濾、穩定膠體 等作用,可加速水體中懸浮中粒子沉降,能有效去除鈣鎂離子。如果將有機和無機化合物共同使用,效果更佳。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