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生化環與生物球兩種濾材的性能區別比較

目前水族界使用最多的生化濾材是陶瓷(玻璃)環、生化棉和生物球,這三種濾材各有特點。在網上看了許多帖子,發現玻璃環的接受度最高。不過,許多人對不同濾材的使用特性缺乏瞭解和比較,有一點盲目性。實踐證明,玻璃(陶瓷)環是一種相當優良的生化濾材,效果好,使用方便,價格也不算貴,因此得到了廣泛的應用。但這並不等於說其他濾材就不好。這裡試把玻璃環和生物球做一個比較。本人才疏學淺,斗膽在孔夫子門前賣書,意在抛磚引玉。

玻璃環的最大優點是有廣大的表面積,每升可達150-270平方米,

同時,環內的孔隙發達,孔徑為0.04--0.08毫米,和鬆軟土壤的孔隙相近,特別適合硝化細菌居住。生物球也具有較大的表面積,一個4釐米直徑的生物球表面可達20000平方毫米,但和玻璃環相比就小巫見大巫了,一升玻璃環的表面積可達同體積生物球的400--700倍。

要強調指出的是,決定濾材生化效率的並不僅僅是表面積,在合適的過濾系統中,如果使用一升玻璃環的話,生物球只要5升就可以達到相似的效果,完全不需要用幾百升。

表面積越大的物體,水的通過特性就越低,採用環狀結構可以改善水的通過特性,玻璃環壁比陶瓷環壁薄,過水性會好一些,但比生物球要差得多。水經過密集的玻璃環時,很容易產生死角,特別是在橫向水流的情況下,

大量的水會從環的上面漫過,中下層由於水流不暢,硝化細菌既缺食物又缺氧,難以有效工作。在滴流篩檢程式中,水是由上而下的,情況會好很多。生物球是專門配合滴流系統設計的,水和空氣的流通性極佳,遠勝於玻璃環,所以在滴流篩檢程式中多使用生物球,很少用玻璃環或陶瓷環(如果堆放的層數不多,效果還是可以的)。

保證水流的通暢和氧氣的充分供應,是設計和改良過濾系統首先要考慮的問題,否則玻璃環的優勢難以發揮。潮汐過濾裝置很好地解決了這一問題。每一次潮汐就相當於濾缸內進行了一次全面換水,濾材既能與空氣充分接觸,克服水中溶氧不足的缺點,又能避免出現死角,

保持新舊水的良好更替,使所有濾材都能獲得足夠的營養物質,這也是潮汐過濾系統具有高效率的一個重要原因。此外,隨著水的漲落,濾缸內的空氣也不斷排出和吸入,所以氧氣供應完全不用擔心。

理論上玻璃環可以同時培養好氧菌和厭氧菌,相當於增加了一個去硝器,但去硝過程是相當複雜的,其中氧化還原電位的控制是一個關鍵環節(通常用臭氧來控制),處理不好反而有害。有的人用小茶壺做去硝器,據說效果不錯,但沒有嚴格的監測手段,全憑經驗,不是高手最好別試。用水草或藻來分解和吸收硝酸鹽,不失為一個又簡單又安全的方法。大柳吸收硝酸鹽的能力特強,不妨一試。

一般上部篩檢程式由於高度和容量的限制,

採用潮汐過濾方式是比較合理的。不過,也有人喜歡用滴流方式,兩種方式哪種更好是見仁見智的事。

以上是根據書本知識對兩種濾材特性所作的純理論分析,是否和實際情況相符,歡迎大家討論。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不知道能否做一個比較試驗,分別測試兩種濾材的效果,到底多大的用量比較合適,提供可靠的資料供大家參考(也看看1:5的比例是否合適)。我不贊成濾材用得越多越好的觀點,既然是高效率的濾材,就應該可以相對減少用量,問題是如果沒有一個參考標準,很多人老怕用得不夠,所以才會有用得越多越好的說法。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